穆尔西寻求政治对话解决埃及危机 强调不会成为独裁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27 08:47:10
分享

穆尔西寻求政治对话解决埃及危机 强调不会成为独裁者
穆尔西发表声明,称自己手中的权力只是暂时的。

据英国媒体报道,埃及总统穆尔西11月25日发表声明,表示自己手中的权力只是“暂时”的,并寻求政治对话。他同意26日与埃及法官举行谈判,寻求解决国内危机的途径。

穆尔西在声明中说,总统的权力只是暂时的,他将“坚定致力于联合各政治力量,促成民主对话,寻求共同点”。

22日,穆尔西签署法令,宣布在新宪法和议会产生前扩大自己的权力,使他的决定免受司法审查。这一法令随即在埃及国内引起大规模抗议。埃及诸多法官反对穆尔西的这一言论,准备发起全国范围内的抗议活动。然而在25日晚上,埃及最高司法委员会做出让步,要求法官们暂缓抗议。

除了法官不满以外,至少3名政府高级官员也因新法令而提交辞呈。反对派担忧穆尔西通过这项法令实施“新独裁”,另有外国媒体抨击穆尔西变成了“比前总统穆巴拉克更贪婪的新法老”。

截至目前,埃及民众展开的抗议活动已经持续3天,超过500人在抗议活动中受伤。25日,位于埃及北部的一座穆斯林兄弟会办公楼发生冲突,至少有一名未成年示威者死亡,这是此次骚乱爆发以来的第一起死亡报告。同一天,力挺穆尔西的穆斯林兄弟会和反对派人士在首都开罗的解放广场爆发大规模冲突。

此外,紧张局势让本已低迷不振的埃及经济雪上加霜。25日,埃及股市在此事件后首日开盘,以下跌10%的跌停收盘。自穆尔西上台以来,他一直没能挽救经济颓势,并因此受到质疑。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琦琛 王菁 编辑:周凤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