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总统颁布新宪法声明扩大权力 反对派称其像“新法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24 10:34:52
分享

埃及总统颁布新宪法声明扩大权力 反对派称其像“新法老”
埃及总统穆尔西(资料图)

综合国外媒体报道,埃及总统穆尔西11月22日颁布新宪法声明,赋予自己至高无上的权力,反对派领导人称他像是“新法老”。同时穆尔西撤换了埃及总检察长,还决定延长制宪工作期限2个月。

***赋予总统新权力惹争议

埃及总统穆尔西签22日发布声明称,“总统可以发布任何决定或措施以保护革命果实”,“总统颁布的任何宪法声明、决定和法令都具有决定性,不得上诉”。

穆尔西的这一声明引起了一些抗议。有人把他的行为看作是他欲凌驾于司法监督之上,并呼吁埃及人民23日上街进行抗议。

埃及反对派领导人巴拉迪指责穆尔西此举像一个“新法老”,在22日晚些时候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巴拉迪和其他反对派领导人形容总统的这个声明就像是对司法正统性发起的一场“政变”。

***撤换总检察长

埃及国营电视媒体22日宣布,埃及总统穆尔西成功解除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在2011年2月任命的总检察长马哈茂德的职务,同时任命塔拉特•阿卜杜拉为新任总检察长,任期4年。

马哈茂德被外界认为是埃及“强人”之一,此前,穆尔西总统为解除马哈茂德职务,任命他为埃及驻梵蒂冈大使,但是这位“强人”拒绝服从命令,在法官和律师的陪同下继续他的工作。

马哈茂德担任总检察长期间,涉嫌杀害示威者的前政权官员被无罪释放,许多民众对其产生不满情绪,免去马哈茂德的职位,不仅能进一步巩固穆尔西的权力,也可以平息埃及民众的不满情绪。同时,穆尔西总统还下令重审穆巴拉克时代的官员涉嫌杀害抗议者的案件。

***延长制宪工作期限2个月

穆尔西22日还发布宪令,保护负责草拟新宪法的制宪会议免遭解散。其中规定司法机关不得解散制宪会议或相当国会上议院的协商会议。

此外,穆尔西还颁布新宪法声明,将制宪委员会工作期限延长两个月至明年2月12日。今年8月,穆尔西曾下令取消埃及军方6月17日发布的补充宪法声明,颁布新的宪法声明,以此收回被剥夺的总统立法权。

根据最近公布的仍在修订中的宪法草案最新版本,关于伊斯兰教法地位、最高宪法法院院长任免制度、总统和议会权力等此前广受争议的内容已有初步定论,制宪委员会秘书长阿姆鲁•代赖吉在19日召开的记者会上说,起草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他还否认了制宪委员会旨在建立伊斯兰教法国家的说法。

(来源:中国日报网 蔡东海 编译整理 编辑:陈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