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3000余名矿工武装罢工与警方发生冲突

来源:国际在线
2012-10-31 10:21:10
分享

10月30号是南非英美铂业公司与南非全国矿工联合会协议停止罢工的日子,但还是有3000多名矿工继续集会进行武装罢工,并与维持秩序的警察发生冲突,警方向罢工工人发射橡皮子弹和催泪瓦斯,造成多人受伤。本网连线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南部非洲记者张昀。

主持人:首先请给我们介绍一下罢工双方是在什么情况下发生冲突的。

记者:在全球最大的铂金生产商——英美铂业公司的大规模罢工已经持续了六周,公司在27号终于决定一改以往的强硬态度,与南非全国矿工联合会签订协议,恢复本月早些时候解雇的一万两千名矿工的工作,条件是这些矿工在30号复工。这些工人复工48小时后,还将得到两千兰特,约合230美元的津贴。但公司的这些让步并没有让罢工矿工的态度有所转变。一些坚持罢工的矿工表示,他们已经进行了六周的罢工,绝不能两手空空地复工,一定要让公司为他们加薪到一个令人满意的水平。30号凌晨四点左右,罢工工人点燃了英美铂业公司位于勒腾斯堡矿区的一座变电站,他们还设置路障,阻止消防车和警车进入现场灭火和维持秩序。还有一些矿工拦截了向英美铂业公司运送货物的卡车,准备哄抢物资。矿工挥舞棍棒和刀具,还向警察投掷石块,警方于是向他们发射橡皮子弹、催泪瓦斯和闪光弹等,以驱散矿工。据现场目击者说,有很多矿工被打伤,但伤势都不严重。

主持人:那么英美铂业公司的工人要求的薪酬是多少?为什么得不到满足?对于这场持续不断的暴力罢工,南非政府作出了怎样的反应?

记者:罢工工人要求的工资是一万六千兰特,约合1850美元。隆明公司的工人当时要求的工资是一万两千兰特,约合1400美元,当时已经震惊了整个铂金业。在隆明公司决定为工人加薪22%,达到一万一千兰特的时候,英美铂业公司的工人就表示,他们是世界最大铂金公司的员工,他们的工资本来就高于同行业其他公司的水平,所以在隆明公司决定加薪后,他们就要求自己的工资增加到一万六千兰特。可是对于铂业公司来说,受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对于铂金的需求量减少,铂金价格一直不断下跌,而劳动力成本却在不断增加,以南非为例,过去几年间,采矿业员工的工资在每半年就会上调一次,虽然上调的幅度不是很大,但对于矿业公司来说已经渐渐吃不消,很多铂业公司在今年上半年都已经停工。如果真的把矿工的工资上涨到他们要求的水平,公司很可能面临着入不敷出的局面,

南非总统祖马30号在开普敦参加一个活动时发表讲话说,当前的南非社会是一个愤怒的社会,人们吵架时都可能把对方杀死。生杀予夺成了一件简单的事。有时候人们还会用损坏公共财物的方式来表达愤怒,但这种愤怒是不正常的,它源于南非人民在种族隔离时期受到的深深伤害。祖马呼吁南非人民携手治愈伤痛,把愤怒、暴力、犯罪从南非社会消除。但据30号公布的2011年南非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南非人民的愤怒情绪其实不仅是源于在种族隔离时期受到的伤害,还来自目前南非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的社会现状。普查结果显示,南非白人家庭的收入是普通黑人家庭的六倍;在过去十年间,虽然黑人家庭的收入增加了170%,但他们始终是收入水平最低的人群。普查还显示,目前南非的失业率已经接近30%,还有近200万人居住在简易窝棚里。另外还有300多万名儿童是孤儿。对此,祖马表示,尽管种族隔离制度已经结束了18年,但大部分黑人依然处于社会最底层。因此,要想治愈南非社会的“愤怒症”,消除暴力和犯罪,最根本的就是要改善这些处于社会最底层的黑人的生活,缩小贫富差距。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周凤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