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提前投票的五点考量

来源:新华国际
2012-10-29 13:26:41
分享

奥巴马提前投票的五点考量

当地时间10月1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展示自己提前投票的邮寄选票。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夫人米歇尔当日通过推特宣布,他们决定在今年总统选举中提前投票。

美国大选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现任总统奥巴马25日前往老家芝加哥举行提前投票,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提前投票的现任总统。用奥巴马自己的话说,成为首个提前投票的美国总统感觉“很兴奋”。的确,他的兴奋是有理由的。

据美国知名民调机构盖洛普公司调研结果显示,在登记选民中,奥巴马和罗姆尼的支持率分别为48%和47%,而在将参加投票的选民中,双方支持率分别为47%和50%。因此,在选情如此胶着的情况下,奥巴马提前投票必定有着自己的考量。

首先,力图“复制”当年的成功。在2008年总统选举中,提前投票让当时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占尽便宜,抢夺了一些原属于共和党的“票仓”,最终击败了当时的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因此在当下选情如此紧张的情况下,民主党自然希望能通过当年的“秘密武器”在大选中“重现”成功。

其次,通过亲身“示范”带动支持者提前投票。现实生活中,名人的示范效应是显而易见的,当电视、报纸、网络上出现奥巴马提前投票的照片时,他的行为成功起到了倡导作用。奥巴马竞选团队的发言人解释说:“倡导提前投票是我们一个重要的群众项目和关注点。我们希望,总统今天的做法可以向全国选民释放信号,在那些允许投的州,提前投票是应该做的事。”

第三,争取“摇摆不定”的选民。美国大选中的“摇摆”选民往往决定着大选的走向,谁能争取到这些选民的支持对候选人来说至关重要。之所以称这些人为“摇摆”选民,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总统候选人之间的差异并不明显,很难让他们下决心投票给某个人。因此对于犹豫中的选民来讲,适当的刺激或带动是非常必要的。奥巴马选择此时提前投票,想必也是意在展现自己积极的一面,以求带动选民支持自己。

第四,利用弱者情结争取支持。民调结果显示,罗姆尼在全国范围内所获的支持率小胜奥巴马。路透社和益普索集团25日发布的民调称,罗姆尼所获支持率为47%,超出奥巴马1个百分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和华尔街日报最新民调则显示,罗姆尼的领先优势为3个百分点。从感性的角度讲,选民尤其是处于犹豫中的选民,更愿意同情弱者,支持弱的一方。因此,奥巴马在民调告急的时刻,现身提前投票无疑会带动选民对自己的支持。

第五,减轻“怪物风暴”对选情的影响。在美国大选投票日临近之时,一场融合了飓风、暴雨、寒流等综合灾难天气的“怪物风暴”却在此时出来“作怪”。这场灾难已在加勒比海地区造成59人死亡,目前正向美国东部海岸移动。“怪物风暴”对美国大选的影响将不仅限于两位总统候选人取消数场选举活动这么简单,它很可成为大选中的“变量”。一方面,风暴的来临,迫使奥巴马总统不得不在大选胶着时分腾出一些精力去处理灾情,另一方面,这种大型自然灾害将带来对奥巴马政府决策和执行力的考验,另外还极有可能影响选民的心理倾向和投票取向。面对这种不可预知的变量,争取让选民在风暴来临之前投票无疑对奥巴马有力。

(来源:新华网 编辑:陈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