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最后辩论:中国是“伙伴”也是“枪靶”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2-10-23 14:16:31
分享

当地时间10月22号,美国总统大选辩论的最后一场在佛罗里达州举行。两名候选人就外交和安全事务展开激辩。在辩论中,中国崛起作为其中一个主题,引起了两人的激烈对决,双方都强调中国是合作伙伴,但均抛出对华强硬言论来拉拢选民。

在本次竞选中,奥巴马和罗姆尼都提到,中国“抢走了美国工作岗位”,“不遵循贸易规则”。罗姆尼更是在辩论中再次强调,如果当选总统将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我多年来一直注意到,由于中国没有遵循规则,许多公司倒闭,许多人失业。中国通过刻意压低汇率压低出口商品价格,让我们的产品难以竞争,导致工作岗位流失。这种局面该结束了,他们有所进步,但还需要更多的行动,这也是我当选总统第一天就要宣布中国是人民币汇率操纵国的原因。”

而奥巴马也唯恐在体现对华强硬态度上落后。他表示:“中国是对手,也是潜在在伙伴,只要他们按规则行事。因此我任内的态度是我们坚持要求中国按规则行事。这是为什么我们建立了特别贸易执法部分来处理国际贸易中的不法行为,这也是为什么我任内对中国违反贸易规则采取的行动比上一个总统两个任期内加起来都多。”

奥巴马同时强调自己的“转向亚太”战略能够促使中国在经贸和地区安全事务中都负起更多的责任:“我们要转向亚太地区是因为这是未来的经济增长点。中国能够作为伙伴,但我们也要发出清楚的信号,美国是亚太地区国家,我们要在这一地区有作为,我们与这一地区的盟友共同努力,保证航行自由、我们也在和除中国外的其它国家发展贸易关系,让中国感到压力,必须遵循国际贸易规则。”

不过,两名候选人都表示,美国在处理对外关系时绕不过处理中美关系。即使是抛出多个批评奥巴马对华政策“软弱”的罗姆尼也承认,中国是美国重要的伙伴:“我们可以和中国成为伙伴,不一定要做敌人。在各个方面我们都可以和中国合作协调,只要中国能够表现得负责任。”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王琦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