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宇宙航空研发机构公布首次探测器登月计划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2015-04-21 16:35: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王欢】据日本共同社4月21日报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于20日向日本文部科学省的专家会议汇报了力争实现日本首次登月的无人探测器“SLIM”的计划。该探测器将使用新型固体燃料火箭“艾普斯龙”(Epsilon),争取最快于2018年度从鹿儿岛县的内之浦宇宙空间观测所发射升空。当天JAXA介绍了未来的太空科学与探索计划,探测器登月计划为其中之一。

SLIM重约130千克,为小型探测器。升空后将运用数码摄像头的脸部识别技术探测月球地形,确立以高精度降落目的地的精准定位降落技术。在迄今的登月中,实际着陆点与目标地点有数千米误差,SLIM力争缩小至100米水平。预计落实该计划将耗费1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2亿元)到1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8亿元)左右。

JAXA还透露,今后的候选计划还包括使用依靠太阳能航行的“太阳帆”进行小行星探测、从火星卫星“福波斯”和“德莫斯”带回试验样品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