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主党党首敦促安倍慎言70周年谈话

作者:马峥 来源:新华网 
2015-04-21 15:33:00

  日本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在20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安倍应在战后70周年谈话中谨慎用词,不要让世界人民认为日本在历史认识问题上出现倒退。

  在东京的外国记者协会上回答一名外国记者关于战后70周年“安倍谈话”的问题时,冈田表示,安倍应该“非常、非常小心”,不要让世界人民认为日本在认识历史问题上出现倒退。

  冈田表示,安倍将会在谈话中强调日本的“积极和平主义”,但是冈田指出,人们应该注意这个概念的实际内容。“重要的是,当安倍谈论和平和积极的和平贡献时,他到底在卖什么关子,这个概念究竟是什么意思。安倍认为日本应该改变战后一直坚持的禁止海外派兵的防卫政策。按照他的意思,他想增加在海外派兵的可能性”。

  冈田表示,现在许多国家对日本海外派兵这一问题高度关注。日本已保持70年未向海外派兵,安倍应该尽全力不要改变这一防卫政策。

  日本许多政要都曾敦促安倍正确历史认识,化解与邻国的关系。但安倍此前表示,“安倍谈话”不会原封不动沿用“村山谈话”中“殖民统治”、“侵略”等关键词,而是将突出日本战后及未来对世界的贡献。日本众多有识之士对安倍避重就轻的历史认识姿态提出质疑和批评。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3月份访日时曾在多个场合敦促安倍政府正视历史,深刻反省日本在二战中所犯下的暴行。(记者 马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