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拟切断IS资金来源 决议案下周或顺利通过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2-08 09:42:00

中新网2月8日电据外媒报道,联合国计划切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以及其他与恐怖组织基地组织有联系团伙的资金来源。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预料会在下周通过一项决议,制止恐怖组织通过石油交易、文物走私与索取人质赎金获得运作经费。

消息称,这份由俄罗斯起草的决议案,已递交安理会成员,15个成员的代表在周五开始举行的闭门会议上讨论。俄罗斯是同美国与欧洲联盟的代表商议后,拟定草案。草案内容主要是依据目前已落实的、以冻结恐怖组织资产和切断武器来源为目标的决议。

据悉,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丘尔金预料,安理会能在10日通过决议案。英国大使格兰特说,没有任何一个成员国反对决议案。他说:“并无根本上的变化,只是安理会附加的决议……这表明了我们对抗伊国组织的决心。”

根据决议草案, 个人及公司如果与恐怖组织进行石油交易,或者为恐怖组织控制的油田提供设施,会受到联合国制裁。草案要求联合国全部193个成员国采取适当行动,制止国民买卖非法由叙利亚运出的古董、历史文物及有科学和宗教价值的罕有物品。

安理会10年前也曾经通过制止伊拉克文物走私的决议,禁令还在执行。草案是依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拟定,并不授权成员国对恐怖组织使用武力。现行的决议已禁止各国给伊国组织以及基地组织在叙利亚的分支“胜利阵线”(Nusra Front)提供任何财务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