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航客机机长2度寻求改道 因空域不足未立即获准

来源:美联社
2014-12-30 11:38:00

  【延伸阅读】美媒:表面相似 亚航与马航客机失联有四大不同

  参考消息网12月30日报道美媒称,一架来自马来西亚亚洲航空公司的飞机在东南亚海域上空消失。飞机失联前未发出任何求救信号,未留下任何残骸,只有海水漫漫,疑问重重。尽管表面相似,但亚航和马航MH370航班事件大为不同。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2月28日报道,到目前为止,亚航QZ8501失联事件听上去与马航MH370如出一辙。但分析家称,这两起事件大为不同。

  这两起事件的不同之处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马航失联事件更加迷雾重重。

  当MH370航班失踪时,其识别应答器似乎被人为关闭,飞行员停止发送无线电信号。飞机神秘掉头,随后可能又继续飞行数小时,直到消失得无影无踪。

  印尼国家搜救中心一名官员指出了亚航QZ8501的消失地点。官员们表示,在飞机失联前,一名飞行员曾要求偏离其预定航线——从印尼泗水飞往新加坡——这是由于恶劣天气。

  马航事件布满劫机和恐怖袭击的疑云,但有关亚航事件目前并未出现这些猜测。

  航空专家、前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官员彼得·戈尔兹说:“在此次事件中,地面与飞行员通讯正常,飞机似乎遭遇了极端严峻天气。飞行员当时要求尽可能拉升高度以避开恶劣天气。”

  2.飞经海域水深要浅得多,且为常用航运通道,这使得寻找残骸更加容易。

  马航MH370据信坠落的海域水深极深,而且更加神秘——这片海床某些地点从未有人迹所至,这使得我们很难对机上声波发生器进行定位。

  而分析家们说,在亚航事件中,如果飞机坠海,则现在很可能位于这片交通要道海域水下不到几百英尺的位置,这使得定位并发现飞机简单得多。

  3.自MH370事件发生后,航空公司和政府吸取了不少教训。

  今年3月,在马航MH370消失数小时后,人们陷入一片混乱。而当官员们最终发声时,其信息还通常是相互矛盾或令人费解的。机上乘客和机组人员家属也曾抱怨有关方面对待他们的方式。

  而在本次事件中,政府和航空公司管理人员的处理方式似乎更加得当。

  在这场亚航“噩梦”中,有关方面一直在为机上乘客家属提供支持。

  搜救工作似乎也在有效展开。印尼官员迅速提出一份搜救计划,表示将从该国海军派出舰船,并号召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澳大利亚提供资源帮助。

  本网记者报道称,“在此次事件中,航空公司和政府当局似乎协调一致,而且的确把家属放在首位。这才是妥当的处理方式”。

  4.我们几乎可以肯定,搜寻亚航QZ8501的用时不会是9个月之久。

  美国联邦航空局事故调查和预防办公室副主任史蒂文·华莱士说,由于对亚航失联飞机定位更加精准,搜寻区域更小,海域水深也更浅,因而寻找亚航QZ8501会容易得多。

  他说,我们“不太可能遇到马航MH370失联后出现的那种情况”。

  

亚航客机机长2度寻求改道 因空域不足未立即获准

  

  12月29日,新加坡搜救人员展示将用于支援印度尼西亚搜救失联亚航航班的信号搜索设备器材。 28日上午,亚洲航空公司QZ8501客机由印度尼西亚泗水飞往新加坡途中与空管人员失去联络,机上乘客和机组人员162人下落不明。新加坡将派遣搜救飞机前往航班失踪区域参与搜索,并提供搜索设备。新华社记者陈济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