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航客机机长2度寻求改道 因空域不足未立即获准

来源:美联社
2014-12-30 11:38:00

  【延伸阅读】俄媒:俄专家称亚航客机失联与马来西亚没关系

  参考消息网12月30日报道外媒称,年关将至,厄运再度降临民航飞机——亚洲航空公司从印尼泗水飞往新加坡的QZ8501航班周日早晨从雷达上消失。机上共有162人,其中包括155名乘客和7名机组人员。

  据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12月29日报道,考虑到2014年以来马来西亚的飞机已发生两起重大空难(3月8日一架波音客机在印度洋上空失踪,至今下落不明,7月17日另一架波音飞机在乌克兰东部上空被击落),许多人开始谈论马来西亚航空“诅咒”。

  但应指出,尽管亚航是马来西亚公司,但12月28日失联的飞机隶属该公司位于雅加达的印尼子公司。绝大多数乘客和机组人员是印尼人并非偶然。

  苏联功勋飞行员、俄罗斯交通运输监督局公共委员会民航委员会主席奥列格·斯米尔诺夫表示:“就事故发表正式声明及补充声明的是印尼交通部,飞机从印尼第二大城市起飞,由位于印尼首都雅加达的调度塔指挥飞行。因此,这次事故与马来西亚没什么关系。”

  他指出:“我研究了航线的气象条件,该地区气象情况由卫星长期监控,云层浓密处被标为红色,有风暴和气流的云层超浓密处被标为黑色。飞机失联区域当时就被标注为黑色。同时,所有国际文件都禁止机组人员开入浓密云层,因为那里的气流造成的颠簸可以轻而易举地摧毁任何飞机。还有一个客观因素:机组人员因强烈气流要求雅加达允许其改变航向,并将飞行高度由9000米提升至10000米。这也许是个正确的举动,但未及时做出。在机组人员开始执行这一操作程序后,飞机先是失联,之后从雷达屏幕上消失。这一切说明,事故原因可能是机组人员应对风暴不当。”

  “这使我想到2006年一架飞往圣彼得堡的飞机,它同样遭遇了风暴,最后坠毁于顿涅茨克郊区,造成160人罹难。因此,此次事故并非唯一个例。遗憾的是,在世界航空史上,许多恶劣天气下的空难都是因为没有采取正确应对行动酿成的,”这位前飞行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