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利用申冬奥契机打造“冬奥蓝”留住“冬奥蓝”

人民网 2015-07-28 15:25: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22年冬奥会评估委员会对候选城市的《评估报告》1日正式公布,北京冬奥申委2日在北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对《报告》中涉及的问题回应了媒体提问,表示北京和张家口的雪场完全具备办赛条件,北京的空气将会越来越好。

众所周知,在京津冀一体化的新形势下,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好处和优势显而易见,既能推进京津冀一体化进程,又可利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遗产。但也不乏挑战,尤其是空气质量的挑战十分明显。近年来,每逢冬春季节,我国北方地区尤其是京津冀地区,频频遭受雾霾天气侵袭,空气质量比较糟糕,蓝天次数很少,让广大居民很糟心。不少人就此对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在空气、环境质量上没有太大的信心,担心北京、张家口不能为冬奥会提供清洁空气和蓝天白云。

换句话说,北京携手张家口能否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关键因素之一就在于北京、张家口的空气质量能否得到保证,这就对北京、张家口的空气和环境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为京津冀地区下狠心治理大气污染提供了重大契机。

首先,张家口具备良好的空气质量基础,为打造“冬奥蓝”提供了优势条件。张家口通过多年治理大气污染,空气质量已经明显好转。根据环保部的监测,张家口是长江以北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而且,作为工业绿色转型发展试点城市的张家口,为了继续保持这一好成绩,将立足“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定位,采取推进主城区及县城的集中供热、推动洁净煤配送中心建设、主城区11家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对年综合能耗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企业全部纳入监测范围等一系列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措施,进一步加大天气污染治理力度,确保空气质量不断改善。

其次,京津冀合力治理污染、铁腕治污,为打造和留住一个长久的“冬奥蓝”提供了制度保障。

一方面,目前京津冀地区正在忍痛“割肉”,合力治理污染。要打造“冬奥蓝”,留住“冬奥蓝”,不能只是依靠北京和张家口两地的力量,而是要依赖整个京津冀地区的力量,乃至华北大地的集体力量。京津冀相继立法,合力突围“霾”伏,明确强调在治理雾霾的举措上实行地区联动,联防联控,而不是单打独斗。

另一方面,“治乱需用重典”,治污需要铁腕。随着“史上最严环保法”的正式施行,依法治污,铁腕执法,正在成为向污染宣战的“新常态”,极大的提高了企业污染成本。比如新《环保法》实施首月,河北省三家药企排污遭停产整顿,再比如在上个月,晋州市环保局按照新《环保法》,查处了中节能河北生物质能发电有限公司违法排污案,按日连续处罚共计180万元,这在省会尚属首例。同时,河北省在压产能、减煤炭、淘汰黄标车等一剂剂“猛药”之后,2015年将加大整改力度,出台大气污染深入治理三年规划,进一步致力于PM2.5、PM10、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氮、臭氧等污染物的减排。

总之,在这些铁腕政策之下,我们有信心通过京津冀地区的通力合作,利用申办冬奥会的契机,能够成功打造“冬奥蓝”,并留住“冬奥蓝”,河北、北京、天津的空气质量会越来越好,让人们在蓝天白云之下呼吸新鲜空气,为全世界奉献一届无与伦比的冬奥会。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