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民间智库联合发布冲突预防报告 两国专家共商安全合作课题

作者:刘梦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1 14:26:35

中英民间智库联合发布冲突预防报告 两国专家共商安全合作课题

由更安全世界和察哈尔学会共同主办的《21世纪冲突预防:中英合作》报告发布会暨研讨会2016年2月29日在北京举办。(察哈尔学会 供图)

中国日报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 刘梦阳) 由更安全世界和察哈尔学会共同主办的《21世纪冲突预防:中英合作》报告发布会暨研讨会2016年2月29日在北京举办。更安全世界中英冲突预防工作组(CPWG)在研讨会上发布了其最新报告《21世纪冲突预防:中英合作》(Conflict Prevention in the 21st Century: China and the UK)。来自中英两国的官方代表和专家学者围绕“《21世纪冲突预防:中英合作》报告发布”、“冲突预防的政策和方法在发生什么改变?”、“冲突预防中的合作:是空头承诺还是幻想,亦或将来终将实现?”三个议题进行了讨论。

在开幕式上,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吕凤鼎致辞称,他还在尼日利亚任大使的时候就注意到包括环境问题在内的一系列各种各样的冲突,也意识到这些冲突问题的严重性。

更安全世界中国项目主管贝尔纳多•马里亚尼(Bernardo Mariani)表示,现在世界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国际组织,他们和政府一起致力于冲突的预防。更安全世界2004年进入中国以来,一直致力于和中国各界合作。他认为,在未来的合作中,中英两国可以有三种不同的方法预防冲突,而且这种合作会更加灵活可靠。

英国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夏莉(Charlotte Jago)说:“这份报告经历了两年的努力,现在才得以面世。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已经是越来越重要的国家,在未来希望中英两国可以共同努力,预防冲突。”

在讨论阶段,来自中外冲突预防的研究学者、安全领域的从业者和政府官员围绕着冲突预防的方法与路径、中英两国合作的机遇与方式、软实力在冲突预防中的运用等一系列问题展开了讨论。与会专家认为,在当今的全球化时代,各国都必须面对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并存的局面,冲突预防已经不再是一个国家单独可以解决的问题,合作是一种必须。中英两国在非洲、中东、欧洲等地区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可以开展广泛的冲突预防合作。为了做好这种合作,我们要加强信息与资金的投入,充分调动包括地方政府、跨国公司等中央政府之外的行为体的力量,展开全方位的工作。

其中,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贺文萍发言说:“非洲主要面临发展问题和安全问题。发展问题表现为疾病、贫困等问题亟需解决,安全问题表现为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并存。我们应该帮助非洲解决这些问题,帮助非洲就是帮助中国。”

学会高级研究员柯银斌在闭幕式上说,他首先非常荣幸察哈尔学会能和更安全世界共同发布这份报告。他认为中国智库的国际化应该学习中国企业国际化的道路,先“引进来”再“走出去”,在这个层面上,察哈尔学会刚刚开始尝试,并会陆续与外国智库共同组织活动、共同进行课题研究等。

更安全世界中国项目主管贝尔纳多•马里亚尼(Bernardo Mariani)在闭幕式上称,更安全世界和世界其他很多机构有合作关系,也很荣幸能和察哈尔学会合作,察哈尔学会是更安全世界在这一地区值得信赖的可靠的伙伴,希望这种合作可以一直持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