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2015年在中英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作者:付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03 19:54:55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2015年在中英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在2月2日晚间举行招待会,大使刘晓明致辞并向全体旅英侨胞、留学生、中资机构人员致以热烈的节日问候。(摄影 付敬)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2015年在中英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在2月2日晚间举行招待会,旅英侨胞、留学生、中资机构人员代表济济一堂,共庆佳节。(摄影 付敬)

中国日报伦敦2月3日电(记者 付敬)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国驻英国大使馆2日晚间举行招待会,大使刘晓明致辞并向全体旅英侨胞、留学生、中资机构人员致以热烈的节日问候。

刘大使在致辞中说,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苦繁重的发展改革任务,“中国号”巨轮保持一路前行,6.9%的GDP增速继续领先全球主要经济体,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超过1/4。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发展正在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为创新驱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强大潮流。

他还表示,2015年是中国大事喜事不断、留下深刻印记的一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应运而生,2022年冬奥会成功申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隆重举行,中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总装下线,中国科学家首次荣获诺贝尔医学奖,两岸领导人跨越66年时空实现历史性握手,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一带一路”倡议获得沿线国家热烈响应。

回顾中英关系,刘大使说,2015年是中英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习近平主席成功对英进行国事访问,中英确立面向二十一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定位,共同开启持久、开放、共赢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

刘晓明表示,英国在西方大国中率先申请加入亚投行,中国企业参与投资英国核电站项目,中国在伦敦首次发行50亿元人民币的央行票据,两国创建“中英创新合作伙伴关系”,建立高级别安全合作对话机制,加强“一带一路”、英格兰“北方经济中心”等发展战略对接,成功互办“中英文化交流年”。“这些丰硕成果进一步丰富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体现了中英关系发展的历史新水平”。

刘大使在致辞中深情地回顾:“2015年也是旅英华侨华人、留学生和中资企业众志成城、大放异彩的一年。你们顶风冒雨,热烈迎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到访;你们传播中华文化,春节庆典活动好戏连台、声势浩大;你们再创纪录,11位华人角逐英国大选,历史性地产生了首位华人下院议员;你们推动社区华文教育,成果骄人,受到英国首相‘光彩奖’表彰;你们从四面八方云集伦敦和曼彻斯特,欢迎习主席来访,你们锣鼓喧天,旌旗招展,汇成红色的海洋;你们举办几十场活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黄河’颂歌响彻英伦;你们积极促进中英贸易投资合作,促进中英教育文化交流,促进英国民众更好地了解当代中国。”

刘晓明说,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开局之年,它注定是充满希望、大有可为的一年。新的一年,中国将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将继续为全球经济领航、为世界和平担当、为地区发展出力,为人类社会进步带来新的动力与机遇。

“新的一年,我们将积极落实习主席访英成果,抓住中英关系定位提升这一新契机,与英方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深化务实合作,拓展人文交流,密切国际协调,推动新时期中英关系在高水平上持续健康发展。”刘晓明说。

(编辑:涂恬 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