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日全球媒体头条速览:美国艾奥瓦州将举行总统初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01 10:56:28
分享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

叙什叶派清真寺爆炸至少60死 IS宣称负责

2月1日全球媒体头条速览:美国艾奥瓦州将举行总统初选
31日,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以南一处什叶派清真寺附近发生连环爆炸。(图片来源:路透社)

在叙利亚和谈举行之际,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以南一处什叶派清真寺附近31日发生连环爆炸,超过60人死亡,至少40人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事后宣称对事件负责。

其中一起爆炸为汽车炸弹袭击,当炸弹爆炸、救护人员到场后,另外两名在场施袭者再引爆身上炸弹,造成更多死伤。当局预计,由于很多伤者伤势严重,死亡人数还会继续上升。

事发现场被视为什叶派穆斯林的圣地,葬有穆斯林先知穆罕默德的孙女,不少什叶派教徒在内战期间仍然坚持到当地参拜。去年2月,该地也曾发生炸弹袭击。 

德国之声(DW)

欧洲刑警组织:2年间至少1万名难民儿童失踪

2月1日全球媒体头条速览:美国艾奥瓦州将举行总统初选
在过去的18至24个月的时间里,有至少1万名孤身前往欧洲的难民儿童抵达后就消失。(图片来源:德国之声)

欧洲刑警组织31日表示,在过去的18至24个月的时间里,有至少1万名孤身前往欧洲的难民儿童抵达后就消失的无影无踪,并警告儿童和少年可能在犯罪团伙逼迫下遭到性剥削和奴役。

组织表示,1万名儿童的数字尚属“保守估计”。仅意大利警方就宣称已经发现有5000名难民儿童失踪,瑞典的这一数字为1000人。该组织负责人向英国媒体表示,这些儿童可能不一定全部都被犯罪团伙控制,他们有些可能已经被转交给家人照看。但是“我们只是不知道他们在哪里,情况怎样、跟什么人在一起生活。”

1月30日,包括一些儿童在内的至少39个难民,在从土耳其前往希腊的途中,在爱琴海淹死。国际移民机构29日则透露,今年共有55568个难民到达欧洲,244人在地中海淹死。

英国广播公司(BBC)

瑞士成功分离史上最年幼连体婴 成功率仅1%

2月1日全球媒体头条速览:美国艾奥瓦州将举行总统初选
这对双胞胎出生仅8天,据信是历史上被成功分离的年龄最小的婴儿。(图片来源:BBC)

据瑞士媒体报道,瑞士伯尔尼一家医院的医生为一对年仅8天的连体双胞胎做了分离手术,据信她们也是历史上被成功分离的年龄最小的婴儿。

据报道,这对连体双胞胎早产8个星期,肝脏和胸部连接,同时出生的还有一个和她们分离的完全健康的婴儿。13名医务人员12月10日对这两名婴儿做了历时5个小时分离手术,她们目前状况良好。

医生们本来计划等到她们几个月大的时候再做手术,由于她们都出现了危及生命的症状,医生决定提前手术。但手术的成功率只有1%。目前她们仍然非常弱小,但体重已开始增加,并且开始吸食母乳。

美国之音(VOA)

美国大选第一站:艾奥瓦州将举行总统初选

2月1日全球媒体头条速览:美国艾奥瓦州将举行总统初选
1月30日晚公布的民调显示,特朗普和希拉里分别在共和党和民主党内略微领先。(资料图片)

美国艾奥瓦州将于当地时间2月1日举行总统初选活动,选出民主党和共和党各自的总统候选人。虽然该州的选举结果并不一定代表美国各州民众的看法,但由于它是全美第一个正式推举出总统候选人的州,其投票结果历来受到高度重视。

1月30日晚公布的一项颇有影响的民调显示,特朗普和希拉里分别在共和党和民主党内略微领先。该民调显示,共和党方面,特朗普支持率为28%,得克萨斯州联邦参议员克鲁兹的支持率为23%。民主党方面,希拉里的支持率为45%,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桑德斯紧随其后,支持率为42%。

韩联社

报告:韩成年人近四成“压力山大”

2月1日全球媒体头条速览:美国艾奥瓦州将举行总统初选
韩国报告显示,韩成年人近四成“压力山大”。(资料图片)

韩国保健社会研究院1日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每10名韩国人中有9人平时感受到心理压力,有4人感受到较大或巨大的心理压力,韩国的男性、高收入者、未婚者和双薪家庭夫妻的压力相对较大。

韩国保健社会研究院题为《韩国社会的社会心理不安调查分析及对策》的上述报告以7000名成年人为调查对象,在对这些成年人平时感受到的社会心理压力进行调查后,得出了上述结论。报告显示,34.7%的受访者感受到较大压力,3.2%感受到巨大压力,合计37.9%;有56.2%感受到压力,即九成以上的韩国成年人感到有压力,几乎感受不到压力的人只有5.9%。

研究小组解读称,近四成受访者感到较大或巨大压力表明就业难、职场矛盾和家庭矛盾使韩国成年人经常承受精神上的压迫。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

“博科圣地”袭击尼日利亚村落 至少69平民死

2月1日全球媒体头条速览:美国艾奥瓦州将举行总统初选
此次袭击造成至少69人死亡,数十人受伤。(图片来源:美联社)

当地时间1月30日,尼日利亚东北部博尔诺州首府迈杜古里市郊两座村落遭到“博科圣地”(Boko Haram)武装分子袭击,造成至少69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据军方及当地民众指,携带枪械及爆炸物的武装分子30日晚乘搭汽车及电动车,袭击迈杜古里市附近的达洛里和瓦洛里镇,枪杀平民并烧毁民房。

媒体引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院工作人员称,已接收了69具尸体,并有至少56人受伤,事发时当地刚完成晚祷。

据报道,“博科圣地”近年不时在尼日利亚与喀麦隆接壤地区发动袭击,已造成至少2万人丧生,230万人流离失所。去年3月,“博科圣地”宣布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英国《卫报》)

法国妇女不堪40年家暴杀夫囚10年 获总统特赦

2月1日全球媒体头条速览:美国艾奥瓦州将举行总统初选
法国总统奥朗德办公室称,会行使总统特赦权,特赦因枪杀暴夫而被判10年监禁的妇女杰奎琳·绍瓦热。(图片来源:EPA)

在社会舆论压力下,法国总统奥朗德办公室发声明表示,会行使总统特赦权,特赦此前因枪杀暴夫而被判10年监禁的妇女杰奎琳·绍瓦热。

现年68岁的绍瓦热因枪杀丈夫被判10年监禁并上诉失败。绍瓦热与丈夫多年前奉子成婚,经常酗酒的丈夫暴打及性虐待妻子长达逾40年,3名女儿都称曾多次被父亲强奸。2012年9月,在儿子不堪折磨上吊自杀后,绍瓦热失控用猎枪杀死丈夫。

绍瓦热的遭遇引起法国人同情,逾40万人联署要求奥朗德行使特赦权。

(编辑:党超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