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难民危机隐患:IS造假护照输送恐怖分子 经济移民占六成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7 14:18:43

欧洲难民危机隐患:IS造假护照输送恐怖分子 经济移民占六成
2015年,有超过100万难民涌入欧洲边境。(图片来源:法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月27日电(信莲) 欧洲难民危机正在继续发酵,给当地的经济、社会和安全等诸多领域带来不小隐患。综合外国媒体报道,斯洛伐克总理罗伯特•菲佐1月26日警告称,欧盟执行现有的移民政策相当于“仪式性自杀”,他敦促欧盟阻停难民潮。同日,英国情报官员指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正在借难民危机这场“东风”疯狂制造假护照把恐怖分子偷运入欧洲大陆。

***“欧盟将会杀死自己”

现年51岁的菲佐是一名左翼领导人,曾多次公开发表反移民言论。26日,他接受捷克《权利报》采访,直言感觉深陷难民危机的“欧盟正在实施仪式性自杀”,“而我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

菲佐领导的政党预计今年3月将赢得国内大选,他认为欧洲的当务之急是阻停“非法移民”的流入,“如果要等到2016年末或者2017年欧洲才竖起边境围墙、加强边防检查,欧盟将会杀死自己”。菲佐称,斯洛伐克有300名警员整装待发,他们将被派往斯洛伐克与申根区边境驻守。

报道称,斯洛伐克这个拥有540万人口的欧盟成员国已经跟随匈牙利的步伐,向位于卢森堡的欧洲法院提交诉状反对欧盟按照配额强行分摊难民。菲佐斥责欧盟的难民分摊体系已被证明是个“彻头彻尾的惨败”,而依据该体系被强行摊派至斯洛伐克的数千名难民“不可能”融入新的国家。

欧洲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荷兰外长法兰斯•蒂默曼斯也对欧盟现行的难民政策提出质疑,他表示根据欧盟边境管理局(Frontex)掌握的数据,在前往欧洲寻求庇护的难民中,有超过半数是经济移民,“超过一半,60%,并非逃离战乱,看看他们来自的国家,他们根本没有任何理由或者立场寻求庇护”。

***IS经营假护照“产业”

去年有超过100万难民涌入欧洲边境,预计2016年汹涌而至的难民潮趋势仍然不会得到有效缓解。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自然不会放过这一大好机会,英国情报机构担忧IS趁着叙利亚、伊拉克等地战乱之际,疯狂伪造护照把恐怖分子偷运入欧洲潜伏起来,待时机成熟时在欧洲发动恐怖袭击。

英国情报机构一位高级官员表示:“IS正娴熟地利用此次难民危机,把叙利亚境内的恐怖分子偷运至主要欧洲国家,例如英国。”据这名官员介绍,圣战分子前往叙利亚拉卡省,与IS指挥官会面并接受训练、拿到假护照,然后他们顶着新的身份扮作难民潜入欧洲,事实上欧洲安全部门的官员根本不可能从汹涌而至的难民中认出潜在的恐怖分子。

另一名来自英国政府的消息人士称,IS利用难民危机是欧洲安全和情报机构“十分警觉”的事情。法国内政部长伯纳德•卡泽纳夫25日曾警告称IS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利用在伊拉克、叙利亚和利比亚窃取的文件资料制造假护照。而美国情报机构认为IS现在手上有几千本空白的叙利亚护照以及至少一台护照印刷机器。

英国议会下议院内政事务特别委员会主席基思•瓦斯正在调查IS利用难民危机偷运恐怖分子入境英国一事,“委员会从希腊大使处听取证据,清楚知晓希腊不掌握能够辨别虚假叙利亚护照的技术。难民危机可能会被恐怖分子用作掩护继而在欧洲实施暴力行动,这非常令人担忧。”

(编辑:严玉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