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管控难民殃及巴尔干

作者:李曾骙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01-27 07:13:00

  【新闻综述】

  瑞典、丹麦、德国和奥地利等国相继收紧难民政策,已在巴尔干地区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近日,难民潮的巴尔干通道沿途国家——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塞尔维亚和马其顿出于担忧,纷纷出台措施,加强边境管控,使难民问题进一步复杂化。

  继北欧国家瑞典和丹麦宣布减少接收难民数量并实施边境管控后,德国和奥地利也在新年伊始限制难民入境。1月20日,奥地利政府作出决定,进一步加强边境控制,计划2016年最多只接纳约3.8万名难民,未来4年最多接纳约12.8万人。随着上述国家难民政策的收紧,难民通道上游国家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和塞尔维亚等国政府均随即宣布,只允许申请赴德国和奥地利避难的难民入境。与塞尔维亚南部接壤的马其顿,则宣布临时关闭马其顿与希腊之间的边境。

  巴尔干地区国家担心,难民北上的通道被收紧,甚至被掐断,将很有可能导致大批难民滞留巴尔干。近日,塞尔维亚难民中心负责人拉多斯·久洛维克表示,他担心该国会成为难民“缓冲区”。久洛维克称,塞尔维亚最多只能接纳6000名难民,而随着春天到来,气温上升,将有新一波难民涌入,届时情况将更加严重,欧盟必须尽快找出应对办法。据塞尔维亚难民和移民机构发布的数据,去年有60多万名难民过境塞尔维亚,平均每天入境人数超过2500人。

  为避免塞尔维亚成为欧盟国家应对难民潮的“牺牲品”,塞第一副总理兼外长达契奇近日明确表态,该国决不允许难民非法滞留。他还指出,关闭边境、减少难民过境人数等单边行动将在整条巴尔干难民通道上引起连锁反应。因此,欧盟必须制定清晰统一的难民政策,避免相关国家单边决定和行动,从而使局面更加难以收拾。

  为安抚塞尔维亚,欧盟委员会再次表明态度,欧盟国家不得把被拒入境的难民遣返塞尔维亚,即使这些难民是经过塞尔维亚北上的也不可以,因为该国并非欧盟成员国,相关移民和难民政策对该国不适用。1月22日,欧盟委员会主管欧洲睦邻政策和扩大事务的专员约翰内斯·哈恩发出警告,西巴尔干国家加紧边境管控并限制入境难民人数,这将使局势更加复杂。他还说,必须避免使塞尔维亚这样的南部国家成为难民的“停车场”。

  现在问题的关键是,欧委会和官员口头警告及表态根本无法影响难民潮主要目的国家采取的对策,例如,德国、奥地利、比利时、瑞典和丹麦等申根国已经要求将临时边境检查延长至2017年年底。长远看,应对难民危机如不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欧洲将受到巨大“灾难性”的冲击,而巴尔干国家亦将饱受牵连之苦。

  (光明日报萨格勒布1月26日电 光明日报驻萨格勒布记者 张智勇)

  新语丝

  “欧盟必须制定清晰统一的难民政策,避免相关国家单边决定和行动”,塞尔维亚外长的话也正道破了欧盟多年来的困境,尽管有一体化之名,但一体化之实并不牢固。

  货币一体化在希腊债务危机中被揭开了“遮丑的盖子”,申根边境体系在难民危机中被戳中了痛处,更深层次的,欧盟到底应该代表法德等强国的利益,还是其他相对弱势的国家呢?到底应该实施无限制接收难民这种理想主义的政策,还是应该尽量照顾不发达国家而实施现实主义的政策呢?

  如今由于难民政策的不协调,欧盟国家各人顾各人。北欧国家、西欧国家一改之前政策收紧难民政策,必然会导致巴尔干地区国家成为难民的滞留地。巴尔干地区国家经历了漫长的动荡年代,难民危机使得地区局势雪上加霜。而在这剪不断理还乱的纷扰背后,还有着更加混乱的中东局势,本应在这周一举行的叙利亚各派和谈又被推迟到了本周五。面对不断恶化的局面,当初搅浑这锅水的大国决心到哪儿去了?

    (光明日报记者 李曾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