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伊朗交恶 叙利亚和谈岌岌可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4 09:28:27

沙特伊朗交恶 叙利亚和谈岌岌可危
1月3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在记者会上讲话。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朱拜尔3日宣布,沙特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并责令伊朗外交人员48小时内离境。 新华社/法新

中国日报网1月4日电(小唐) 据外媒报道,逊尼派穆斯林国家沙特阿拉伯,因处决什叶派教士尼姆尔,而与什叶派国家伊朗交恶。沙特以伊朗民众冲击其大使馆为由,1月3日宣布与伊朗断交,令中东局势波谲云诡。不过西方国家最担心的,是此事将令叙利亚和谈蒙上阴影,随时前功尽废。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1月3日表示,她已就今次事件与伊朗外长扎里夫通电话,指出她认为国际社会及中东区内主要国家正努力合作,支持就叙利亚危机找出一个政治解决方案,同时合力对抗恐怖组织,而新的不稳定局势不应危及这些努力。她又称,已与沙特外交大臣通电,重申欧盟关注宗教冲突的升级。

在叙利亚内战中,伊朗是叙利亚政府的盟友,而沙特则支持多个反抗军组织。为了解决长达近5年的冲突,在国际社会的斡旋之下,叙利亚政府近日与多支反对派武装达成停火协议,数千名反对派武装人员正从中部和南部撤往反对派集中的北部地区,叙政府还和反对派“交换”了伤员。

与此同时,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12月26日表示,计划在明年1月25日召集叙各派举行新一轮和谈。沙特更于上月与反对派武装主要人物会面,以选出代表团与叙利亚政府和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