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断绝与伊朗的外交关系 沙特外交人员已离开伊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4 08:31:14

沙特断绝与伊朗的外交关系 沙特外交人员已离开伊朗
1月3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在记者会上讲话。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朱拜尔3日宣布,沙特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并责令伊朗外交人员48小时内离境。 新华社/法新

中国日报网1月4日电(小唐)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月3日,沙特阿拉伯政府宣布断绝与伊朗的外交关系,下令伊朗外交官在48小时内离开沙特。

法新社报道,沙特阿拉伯政府是在其驻伊朗大使馆1月3日遭伊朗示威者闯入及纵火烧毁,以及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诅咒沙特“将遭天谴”后作出这项决定。

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Adel al-Jubeir)在利雅得的记者会上指责德黑兰意图令中东“不稳定”。他说:“伊朗在历史上对阿拉伯问题充满了负面的干预和敌意,同时经常出现毁灭性结果。”

沙特政府在本月2日宣布处决了47名死囚,包括广受尊敬的沙特什叶派教士尼姆尔(Nimr al-Nimr)。这个消息在什叶派穆斯林当中引起激烈反应,导致中东多国的什叶派穆斯林走上街头抗议。伊朗示威者甚至闯入沙特在德黑兰的大使馆和在马什哈德的领事馆,并纵火烧毁沙特使领馆。

针对沙特宣布与伊朗断交,伊朗半官方法尔斯通讯社4日援引伊朗主管阿拉伯和非洲事务的副外长阿米尔·阿卜杜拉希扬的话称,沙特无法通过断交来掩饰其处决尼姆尔所犯下的大错。伊朗半官方学生通讯社4日报道称,沙特外交人员已经离开伊朗。

伊朗警方逮捕了44名攻击沙特使领馆的示威者。伊朗总统鲁哈尼谴责沙特的处决行动之余,也谴责国内示威者的暴力行为。

沙特断绝与伊朗的外交关系 沙特外交人员已离开伊朗
伊朗示威者举着被沙特处决的沙特什叶派教士尼姆尔的头像,伊朗防暴警察封锁了通往沙特大使馆的道路。
沙特断绝与伊朗的外交关系 沙特外交人员已离开伊朗
1月2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内政部发言人图尔基出席新闻发布会。 沙特阿拉伯内政部2日说,该国司法机关当天在全国处决了47名犯有恐怖主义罪行的囚犯,他们大多参与了2003年至2006年间,“基地”组织策划、发动的袭击事件,除一名埃及人和一名乍得人外,其余都是沙特人。 新华社记者王波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