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处决47名涉恐囚犯引发冲突 驻伊朗使馆遭人纵火

作者:李思默 来源:央广网
2016-01-03 18:44:00

  央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新年伊始,沙特内政部在国营电视台宣布,该国司法机关当天在全国处决了47名犯有恐怖主义罪行的囚犯,这是当地自1979年最大型的集体处决。这47人中包括一名什叶派的知名宗教人士尼米尔。

  尼米尔被处决一事在中东多地引发示威活动,伊朗示威者焚烧沙特驻伊朗大使馆表示抗议。

  沙特内政部当天发布声明说,这47人违反伊斯兰教规、煽动教派间仇恨与暴力、破坏沙特国家安全与稳定,经沙特最高法院和国王萨勒曼批准,这些犯罪分子当天在首都利雅得、麦加省、麦地那省、东部省等地伏法。

  沙特内政部还说,被处决的47名囚犯大多参与了2003年至2006年间,“基地”组织策划、发动的袭击事件,除一名埃及人和一名乍得人外,其余都是沙特人。这47人大部分是逊尼派,什叶派教徒有4人,其中包括什叶派知名宗教人士尼米尔。

  尼米尔被认为是什叶派年轻一代激进分子的领袖,曾多次公开指责沙特,于2012年7月被捕,沙特方面指认他煽动暴乱。

  处决的消息发布后,中东多国爆发示威谴责沙特做法,伊朗示威者焚烧沙特驻伊朗大使馆表示抗议。

  据上传到社交媒体的视频,暴怒的示威者,向驻德黑兰的沙特大使馆,投掷汽油弹,建筑物顿时起火焚烧,大批示威者甚至打破玻璃、冲进大使馆内,大肆破坏里面的家具、陈设和文档。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社交网络上发文,上传了尼米尔的照片,并以英文和阿拉伯文写上:觉醒是不可压制的,向尼米尔致敬。哈梅内伊的个人网站,更上载了设计图片,把沙特政府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相提并论,暗指他们都是刽子手。

  事件发生后,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安萨里强调,伊朗外交部呼吁民众不要在沙特驻伊朗使馆附近聚集,伊朗将维护沙特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和马什哈德外交机构的安全。德黑兰警察总长萨杰迪尼亚将军表示,已逮捕了数名冲击使馆的示威者。目前沙特已就伊朗当地的激烈反应,传召伊朗大使以示抗议。

  沙特处决尼米尔的消息也不断发酵,不仅引发多国强烈反对,沙特本国东部的阿瓦米亚也掀起了抗议活动。

  伊拉克的逊尼派和什叶派官员,一致批评沙特此举铸成大错,不遵守承诺赦免尼米尔等人,将为地区的宗派暴力冲突火上加油。在沙特东部阿瓦米亚,有示威者手持尼米尔的照片,沿途高叫口号,要求执政的沙特王室下台。警方已在多个地区加强保安,防止冲突发生。印度斯利那加也有数百人上街,他们高举伊斯兰教的旗帜,同样高喊沙特王室下台的口号。巴基斯坦,一批什叶派的伊斯兰学者,在最大城市卡拉奇街头示威,谴责沙特处决尼米尔,促请人权组织介入。巴林首都麦纳麦,也有大批民众游行抗议,并高喊反政府口号,最后和平散去。

  尼米尔突然被处决后,他的家人对此表示震惊,但希望外界要和平回应事件。什叶派的知名宗教人士尼米尔有着怎样的身份背景呢?

  据悉,尼米尔过去一直猛烈批评由逊尼派主导的巴林政府严厉镇压什叶派发起的示威。2011至12年间,沙特爆发多次反政府示威活动,他被视为当中的核心人物。2012年7月,尼米尔被警方拘捕时中枪,激发数千人上街示威抗议,之后更演成冲突,造成三人死亡。2014年,尼米尔被判处死刑。

  尼米尔为什么被沙特视为“犯有恐怖主义罪行的囚犯”?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分析,这和尼米尔的什叶派背景有关。

  李绍先分析称,伊朗是多政治国家,而且是什叶派国家。伊朗将近8000万人口绝大多数都是什叶派,在这样一种局面下,伊朗本身对沙特王室有很强的戒备心理。这样一个背景下,尼米尔实际上被沙特王室看成一个非常危险的人物,所以沙特王室要治他于死地。

  针对沙特处决什叶派的知名宗教人士尼米尔在内的47名囚犯一事,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柯比2日发布声明。声明中说,美国政府担忧沙特的做法会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美国政府呼吁中东各国政府付出双倍努力缓解地区紧张局势。

  有分析认为处决尼米尔,可能会激起当地什叶派人士不满,有机会引发恐怖袭击。那么,这起事件又会给地区局势带来哪些影响?

  李绍先表示:尼米尔被处决,绝大多数中东国家都是比较反感的。当然,什叶派反映非常强烈,其他的逊尼派国家也未必认同沙特的举行。绝大多数国家认为沙特王世这样一个举动是不必要的,显然激化教派之间的矛盾。至少沙特和伊朗之间的关系会受到相当的影响。中东反恐形式严峻,岁末年初时,出现了一些好的迹象,刚刚形成这样一个局面,现在就出现了这样的事情。沙特和伊朗双方矛盾激化,对继续推进叙利亚政府解决进程显然不是一个好的消息。接下来,有关各方将会加紧调解,当然事态怎么发展,有待于最近两天的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