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学不值?美国部分大学生收入不敌高中生

作者:刘世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1 13:51:13

中国日报网12月11日电(刘世东)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2月9日报道,美国高盛集团最新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在美国,上大学似乎正变得越来越不“划算”了:那些从排名后25%的大学毕业的学生,平均收入比高中毕业生还低,而大学的学费却在不断上涨。

上大学不值?美国部分大学生收入不敌高中生
美国大学生贷款负担沉重。(图片:美国媒体)
 

高盛研究者在报告中还指出, 即使是排名在中等以上的大学,也要仔细考虑是否就读,“因为上大学的平均回报在下降”。

据统计,美国私立大学平均学费每年为43921美元,公立大学平均学费也接近20000美元。而且学费在不断上涨,美国学生债务已经超过1万亿美元。

2010年,一个美国普通大学生要工作8年,也就是在30出头,才能从对学士学位的投资中“回本”,通俗点说,就是才能把大学学费赚回来。而随着大学学费不断上涨,大学毕业生想要“回本”就得花费更长时间。高盛估计:

2015年,毕业生要在31岁才能回本;

2030年,毕业生要在33岁才能回本;

2050年,毕业生要等到37岁才能把学费赚回来。

学费在不断上涨的同时,就业形势却越来越严峻。

目前,美国的大学生人数处于历史最高水平,有近1550万美国人就读两年制或四年制大学。但是,一些雇主还是抱怨找不到拥有适合技能的毕业生,而大学毕业生也常常因找不到更好的工作而沮丧。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高盛认为,一些大学文凭的含金量不足。像麻省理工学院这样学校的毕业生在找工作和获得高薪方面确实仍具有较大优势。但那些就读较低层次大学的毕业生在就业前景上,却不一定优于那些接受其他类型的培训的人(如职业培训)。

高盛还表示,除了是否是毕业于顶尖大学,大学毕业生所学专业对就业也很重要。

有资料显示,商业、医学、科技等专业的毕业生工资上升要快一些。而艺术、教育和心理学专业的毕业生则最有可能无法“回本”。“对他们来说,上大学可能越来越不值得了。”

高盛据此认为,美国高等教育改革可能即将到来。考虑到雇主们有时可能更愿意雇那些虽没上过大学,但接受过其他形式的职业教育或培训的人,美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可能会放弃上普通大学的机会。

高盛最后强调说,当然,上大学的回报不仅是获得一份高薪工作。许多人从大学生活中交到了一生的朋友,并且个人获得了成长。 但是,不得不承认,成本是高昂的。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