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的家庭教育经:父母要做到三件事

作者:小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9 16:05:13

俞敏洪的家庭教育经:父母要做到三件事
11月8日,俞敏洪(中)与窦桂梅(右)就“家庭教育中,家长需要做什么”进行探讨。(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供图)

中国日报网11月9日电(小唐)父母重视孩子的教育培养,更要正视自身的成长。11月8日,第八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海内外著名教育专家学者、社会知名人士、中小学及幼儿教育工作者和家庭教育专业人士等1000余位嘉宾汇聚一堂,以“心成长,新父母” (The Power of Growth)为主题,围绕家长的自我觉察与自我教育等议题,深入解读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家长自身角色的准确认知与合理定位,探讨家长如何认识自己、拥抱变化,从而不断在学习和实践中积淀力量,获得自我提升。

在8日上午的对话环节,新东方创始人、现任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与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全国特级教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窦桂梅,就“家庭教育中,家长需要做什么”进行了探讨。两位对话嘉宾观点新颖,语言风趣,现场不时爆出笑声和掌声。下面是两人的观点精编。

养育1-6岁的孩子,父母要做到三件事

俞敏洪:孩子1-6岁的成长期是非常重要的,我认为父母在这个阶段做三件事最重要。第一,确保孩子的安全感,这关系到孩子一生是否有良好的身心健康,而且从小有安全感的孩子更愿意未来走向世界。安全感的养成更主要是来自父母的性格脾气,与家庭贫穷富有没有关系,比如不要以为孩子记不住就在他们面前吵架。第二,定规矩,这个规矩一定要合理,我曾看到有两岁的孩子就会在玩完玩具后把玩具收起来。第三,要让孩子喜欢上读书,可以从父母讲故事开始,我认为从一岁就可以给孩子读,一直到孩子自己能读。

窦桂梅:中国有句老话叫“贵人语迟”,我当了16年小学班主任,最大的体会是,不能急于让小朋友在很小的时候去表达,倾听和吸纳才是他们需要的,妈妈可以给孩子大声朗读故事,把人类最好的语言输入到儿童的大脑,这样才能提高孩子的语言素养。

家长不要把孩子当做成功人士来培养

俞敏洪:大多数的中国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生出来就是个天才,并且按照天才的方向来培养,不仅让孩子学习语文、数学、英语这些基础性学科,还让他学音乐、学艺术、学绘画,想让他变成所有同学中间最好的。相对而言,国外的父母更加关注孩子的健康成长,他们很少把孩子当做一个成功人士来培养,他们认为成功与否其实在于孩子的天资,就让他自然发挥就行了。我觉得在座的父母要放弃对孩子不合理的期望,只要能够确保孩子身心健康,即使是在全班最后一名依然能快乐成长。

窦桂梅:我也是家长,孩子是咱们生命的延续,咱们希望孩子要比咱们好一点,其实没有错,问题是要拿捏好,对自己的孩子有清晰的判断和把握。第一是家长们必须有接受再教育的过程。再教育既有社会家庭教育机构,也有学校这样一个机构,我们清华附小就有家长委员会。第二个方面是对特殊和特需儿童背后的家庭做特殊的咨询、矫正和调整。我们学校有一个课程研究中心,带动孩子后面的家庭的成长。第三个方面是通过儿童的日常生活和成长来引导家长正确的思维方式。

俞敏洪的家庭教育经:父母要做到三件事
 
俞敏洪。(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供图)

让兴趣成为孩子的志趣和志向

俞敏洪:兴趣班是孩子业余爱好的选择,最重要的是要尊重孩子的意愿和选择,而且不宜给孩子报太多兴趣班,想把孩子培养成全能冠军是没有意义的。应该根据孩子的个性来选择兴趣班,如果孩子比较内向,家长就带着他学舞蹈和唱歌,这样可以让孩子的个性稍微外化一点。如果孩子比较多动、好动,我建议学围棋或者象棋。如果选定了一个兴趣班,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成就感,成就感跟个人的幸福感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所以一旦孩子有进步,我们要表扬和鼓励。我还是建议孩子把兴趣学得有一定水平,当然不是为了参加比赛,拿到好名次。

窦桂梅:在兴趣班的选择上首先要问孩子最喜欢什么,应该让孩子说出至少三个理由,家长根据这些理由做出基本的判断,然后把这个兴趣当做一个真正的兴趣培养,兴趣发展到一定程度就变成了志趣。当人有了一个志趣的时候,人生就有大的志向,那时候人活得不仅有意思,而且有意义,所以最初的兴趣选择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培养孩子两种能力成就美好未来

窦桂梅:“心成长,新父母”是要从心底里、从骨子里更新家长的观念,彻底把自己以前的认识打碎,重新组建。为你未来的二孩或者你现在的独生子,为他提供他独特的可能。不是所有的人都要上清华,我觉得清华大学不能解决全部问题,上清华大学的人也不一定是一个健全的人。我觉得不要给大学做一个标签,每个人都需要完成自己的生命逻辑行走。

俞敏洪:我觉得未来有两个趋势是必然发生的:第一个是名牌大学独占鳌头这一现象一定会很快被解构掉,未来中国会出现特色大学,因为名牌大学的知识结构已经不能覆盖现在的知识体系,而且所有的优秀教师资源已经在全球没有障碍地进行分享,也就是说你可以通过网络获得优质教育资源;第二个是未来的公司结构的改变会导致雇佣制解体,雇佣关系的改变使每一个人都会变成一个主体,这个主体可以为某一方面提供服务,这就叫做合伙人。所以我们要培养孩子两方面的能力来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第一,能从全世界获取优质的教育资源的学习能力;第二,培养孩子独立自主自强的能力。

俞敏洪的家庭教育经:父母要做到三件事

窦桂梅。(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供图)

生养二孩要把握的两点经验

俞敏洪:我觉得生二孩要把握住两点。第一,两个孩子的年龄不能间隔太大,差个两三岁最好了。第二,父母对老大表面上要比对老二好,对老二要秘密地好,因为即使同等对待,老大都觉得自己失去很多关爱,那么身心健康会受到影响,而老二出生后一切都是新的,也就没有变差的感觉。

事实上,生二孩的成本比第一胎便宜至少三分之二。就拿我个人来说,我老婆生二孩的速度都比第一胎快很多。另外基本上不用买新衣服,空间上也是,一个孩子也是给一个房间,两个孩子也是一个房间。

窦桂梅:我自己只有一个独生女儿,其实特别想多生一个宝宝。独生女家长难免有一种输不起的心理,盯管跟比较紧,一直到女儿大学毕业,我发现养育孩子中存在一个特别大的问题。我一直告诉女儿,“初中、高中坚决不能谈恋爱,大学再说”,不过在大学是文科,男生比较少,大学毕业后,我对女儿择偶要求马上进入另一个极端,“只要你愿意、只要你觉得好就好”。现在回过来想,如果她曾经遇到了初恋,若我给出正确的指导和呵护,那么她人生会遇到怎样的风景,人生又有怎样的选择,对今日的择偶又有怎样的判断。我觉得自己当初的要求不一定那么合适,说到这里心里还隐隐地感觉对不起孩子。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