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称难民危机或压垮欧洲 欧盟国家各怀心思放大招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9 14:56:18

诺奖得主称难民危机或压垮欧洲 欧盟国家各怀心思放大招

奥地利12月7日开始在与斯洛文尼亚交界处兴建围墙。(图片来源:德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2月9日电(严玉洁) 综合外媒12月8日报道,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迪顿近日警告称,持续发酵的欧洲难民危机或将压垮欧洲。面对这迫在眉睫的威胁,欧盟各国各怀心思放大招,甚至不惜拉土耳其入伙,开出空头支票让后者分担压力。

***诺奖得主示警:难民危机恐压垮欧洲

迪顿说,欧洲大陆疲于应付来自中东的难民潮,欧洲经济前景如今每况日下。

迪顿近日在斯德哥尔摩接受采访时指出,欧洲大陆才爆发债务危机,难民危机就接踵而至,“欧洲经济只会越来越糟糕……而且极有可能压垮欧盟”。

迪顿说,尽管欧债危机和难民危机都迫在眉睫,但难民突然涌入所带来的人口挑战将更形严重,因为“没人知道要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而在债务危机方面,“大家知道解决之道”,他们只是“难以达成共识”。

迪顿说,人口激增伴随经济疲软不振,是非常危险的组合。

***德法:有必要让流入欧洲的难民减少

据法新社12月8日报道,法国与德国在联合写给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的信函中表示,他们“坚信”有必要让流入欧洲的难民减少。

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和德国内政部长德梅齐埃在3日共同发出的信函中表示:“我们强烈反对把难民与恐怖分子混为一谈。”自从发现11月13日巴黎恐袭中的两名嫌犯是通过难民通道进入欧洲的,难民危机已经成为一个越来越两极化的议题。

两位部长还在信中说:“很显然,应该加强对共同的外部边界的控制。”信中指出,欧洲边境管理局(Frontex)要有“实质性增强”,要能在紧急情况下召唤“快讯干预部队”,并获得访问欧盟安全数据库的权限。

两位部长还就难民中心建设速度缓慢一事提出批评,呼吁相关人员“不要拖延”。

***奥地利:筑围墙应对难民潮

奥地利7日开始在与斯洛文尼亚交界处兴建围墙,该国政府称此举有助于更好地管理难民。这在申根公约国中尚属首例。

该围墙将高达2.2米,总长度3.7公里,预计将在圣诞季前夕完工。奥地利10月27日就宣布了兴建围墙的计划,该决定遭到了德国等方面的谴责。德国政府一名发言人气愤地说:“我们不相信目前涉及欧洲每个人的移民问题可以通过修建围墙来解决。”

不过奥地利政府称,兴建围墙不是为了阻止难民,而是为了更好地疏导难民,并提高安全性。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这是申根公约签订后,首度在签约国间出现兴建围墙。欧洲议会议长舒尔兹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警告称,若是移民危机导致民族主义重新抬头,欧盟一体化将可能出现反转;若欧盟希望能维持现状,就必须奋起抵抗。

***芬兰:难民需接受无薪工作

据路透社报道,芬兰政府12月8日表示,将要求向该国寻求庇护的难民接受无薪工作,并且学习关于芬兰文化和社会的“国家课程”。

芬兰还将以一年两次的频率定期重新评估难民祖国的情况,如果有必要,随时取消其居留许可。“这套新措施将消除可能的吸引力,”该国总理席比拉说。

芬兰政府表示,将加速遣返不符合避难条件的难民。据估计,将有2/3的难民面临遣返。

***英国:大难临头各自飞

据德国媒体此前报道,英国一项最新民调结果显示,首次有多数英国公民赞同退出欧盟。这一民意动态可能也是对正冲击欧盟的难民潮的一种回应。

报道称,从今年6月份以来,英国主流媒体之一的《独立报》每月对2000名英国公民作相关询问。在11月的问卷调查中,首次有超过50%的被询问者表示赞同“Brexit-英国退出(欧盟)”,赞同继续留在欧盟内的公民比例为48%。

《独立报》在其网站上写道,或许,这一趋势是对巴黎恐袭事件以及难民危机作出的反应;卡梅伦首相试图说服国民同意留在欧盟内的努力似乎未能结出果实。

***挪威:出钱遣返难民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援引德国媒体12月7日的报道,随着全球难民危机愈演愈烈,挪威正为难民提供资金助他们离开挪威返回家乡,目前已有数百人接受。

挪威移民局称,有两个孩子的家庭可领到9300美元(约合人民币6万元),而且可免费乘航班回家。国际移民组织发言人称,今年早些时候,挪威收到的移民申请数量是平均每月100份,10月份为150份,而11月达到230份。

挪威移民局遣返处官员对当地媒体称,难民认为只要来到挪威就能很快受到保护,但其实不然,申请家庭团聚往往需历经数年,因此越来越多从中东和非洲躲避冲突的难民都不再想等待。

此外,挪威的住房问题也令难民感到沮丧,许多难民发现自己只能住在偏远的社区,难以获得工作。挪威移民局曾表示,未来可能有必要削减对避难者的经济支持。

据悉,避难申请被拒的难民也有机会获得资金补贴返家。

***欧盟:让土耳其分担

在欧盟各国各怀心思应对难民潮之际,欧盟作为一个整体事实上已经把目光瞄准了外部。近日欧盟与土耳其达成协议,让后者帮助分担难民危机。

据瑞典媒体11月30日报道,包括德、英、法、瑞典等在内的欧盟九国将向土耳其支付30亿欧元以减少自土进入欧盟的难民数量,其中5亿欧元由欧盟预算拨付,剩余款项由九国出资。这笔资金将用于目前在土境内的200万难民的开支。

根据该协议,在某种程度上等于土耳其向欧盟做出承诺:难民们会留在土耳其,成为土耳其社会的一部分;而不是长途跋涉去欧洲。

作为回报,欧盟申根国答应放宽对土耳其民众的签证,甚至开出了考虑接纳土耳其作为欧盟一员的空头支票。

事实上,抵达欧洲的难民人数在11月有所下降,恶劣的天气,土耳其的阻拦是两个重要因素。此外,巴尔干国家纷纷兴建围墙,仅允许来自伊拉克、叙利亚、阿富汗等战乱国家的难民通过,过滤到了很多经济移民,这也是一个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