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反恐之路:奥朗德不惧恐袭履行接收3万难民承诺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9 17:33:05

另类反恐之路:奥朗德不惧恐袭履行接收3万难民承诺

11月14日,在法国首都巴黎,鲜花和纪念卡摆放在发生恐怖袭击的小柬埔寨餐馆前,以寄托人们对无辜死难者的哀思。(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1月19日电(严玉洁)据美国媒体报道,法国总统奥朗德11月18日宣布,尽管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日前对巴黎发动了恐怖袭击,法国政府还是会继续履行在未来两年内接受3万难民的承诺。

奥朗德告诉法国市长们:“生活应该完全恢复。如果没有博物馆、露台、演唱会、体育比赛,法国会是什么样呢?法国应该保持原样。我们的职责是继续过好日子……我们欢迎3万难民在未来两年内到来。我们的国家有义务遵守这个承诺。”接受3万难民是法国此前许下的承诺。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奥朗德指出尽管“有些人说最近几天的悲剧事件在他们心中播下了怀疑的种子”,但法国有“人道主义义务”来“在加强我们的边界的同时忠于我们的价值观”。

在13日发生的巴黎恐怖袭击中,有1名恐怖分子持有的是叙利亚护照,他正是凭借这本护照通过希腊、塞尔维亚进入法国境内的。尽管如此,法国还是继续履行接收难民承诺。这与美国形成鲜明对比。

截至11月17日,美国27州的州长明确表示不愿意再安置叙利亚难民。共和党更是考虑力阻奥巴马的难民安置计划。根据该计划,美国将在2016年接纳1万名叙利亚难民。

多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也对接收难民持怀疑态度。前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什说,美国只用帮助陷入困境的基督徒。得克萨斯州参议院特德·克鲁兹称,允许穆斯林难民进入该国是“愚蠢的”。前阿肯色州州长迈克·赫卡比讽刺说,美国人 “醒来会闻到(中东食物)法拉费”。

11月13日,巴黎爆发多起恐怖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32人死亡。不过奥朗德似乎明白,煽动公众恐慌情绪,增加年轻穆斯林的不满,正是IS希望通过这场袭击实现的。他选择了另外一条应对恐怖主义的道路。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