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少年状告奥巴马 斥美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不力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1 10:49:21

15岁少年状告奥巴马 斥美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不力
15岁少年托纳帝乌状告奥巴马,斥美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不力。(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2月1日电(信莲)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1月30日报道,有民间团体近日指控奥巴马政府应对环境问题不力,将后者告上法庭。原告当中甚至有一名年仅15岁的少年。

原告团体以气候科学家詹姆斯·汉森为首,其中还有15岁的托纳帝乌(Xiuhtezcatl Tonatiuh)。对于这场矛头对准奥巴马政府的官司,托纳帝乌说:“基本上,这就是一帮孩子在说,你没有做好自己的工作。你正在失败,你知道吗?完全不及格,因为你缺乏行动,我们就要向你问责。”

托纳帝乌8岁时曾经帮助奥巴马竞选拉票。现如今,15岁的他的想法已经发生改变。托纳帝乌认为,空喊口号没有用,关键是要拿出行动。

奥巴马30日在巴黎出席气候变化会议。他说:“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和第二大污染源的领袖,我本人来到这里。我要说,美利坚合众国不仅认识到自己在制造问题中所扮演的角色,我们还会承担责任,采取行动。”

接着,奥巴马历数了美国为应对气候变化所做的努力。他说:“过去7年以来,我们拿出了雄心勃勃的投资,以期发展清洁能源,减少碳排放。我们让风能翻了三番,太阳能翻了二十多倍,让清洁能源在美国的某些地方比肮脏的传统能源更加便宜。我们尽自己所能,全方位地给清洁能源投资。”

此外,奥巴马还会就发展清洁能源、遏制气候变化一事会见国际政治和商界领袖,当中就有世界首富比尔·盖茨。

对于奥巴马的此番表态,托纳帝乌认为,奥巴马之前就说过这种话,说气候变化是我们这一代人所面临的最为紧迫的事情之一。“他(奥巴马)说,他希望在有生之年看到海平面上升的速度放慢下来。我们都看了那场演说。说空话不值钱。我想看到我们的国家能得到实实在在的行动和实实在在的承诺,以及为了应对气候变化所做出的努力。”

托纳帝乌表示,自己之所以选择这样做,是希望能够改善子孙后代的生存环境。他说,自己的原告团体在政治上和财务上都是独立的,他们状告奥巴马政府绝不是为了一己私利。

尽管如此,托纳帝乌的诉状还是让一些石油大亨颇为紧张。有的传统能源界的人士希望法院干脆不要受理托纳帝乌的案子。

不止托纳帝乌,多名国际领袖也都发声,呼吁应对气候变化。英国查尔斯王储说:“我们拥有知识、工具和钱财。我们只需要全球消费总额的1.7%,就能降低碳排放,达成2030年的目标。”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表示:“这在科学上相当明了。即便2摄氏度(的全球温度增幅)也会带来严重后果,破坏食品和水的安全,危机经济稳定和国际和平。因此,我们需要在巴黎达成一项全球性的、有意义的协定。”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