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衷共济,携手应对气候变化

作者:翟隽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30 20:40:48

和衷共济,携手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

11月30日,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如期开幕。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为《中国日报》撰写专栏文章《和衷共济,携手应对气候变化》,全文如下: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一次缔约方会议(COP21)召开在即,巴黎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我们期待本次会议对2020年后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机制作出重要安排,为全球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指明方向。

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直积极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国政府秉持“言必行,行必果”的原则,切实履行自己的承诺,承担应有的责任,不断加大行动力度,为保护全球气候环境作出重要贡献。对中国而言,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是着眼长远、深思熟虑的主动作为,中国的发展同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大趋势是一致的。

首先,中国是气候变化的受害者,须全力应对严峻挑战。

中国气候条件复杂,生态环境脆弱,极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目前,大气污染、极端气候、生态灾害等气候变化问题,已经对中国生态环境乃至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诸多不利影响,特别对农牧业、林业、水资源等领域以及沿海和生态脆弱地区带来现实威胁,适应并应对气候变化已成为中国当前的迫切任务。

在中国,气候变化已然是一个全民热议的话题,公众对舒适生活环境和宜居生态环境的追求日益增强,深刻认识到气候变化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可以说,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不是别人要求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要做。当前,我们正在不断完善有关政策法规,努力提高适应能力,不断增强应对手段,全国上下正以极大的热情和坚定的决心,将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切实付诸实践。

其次,应对气候变化是中国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

中国人口众多,发展水平低,我们用了30年的浓缩时间,走完发达国家两个世纪的工业化进程,在减贫和发展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规模、速度型的粗放增长也导致生态环境压力日益凸显。中国必须调整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改变消费方式,转变为质量、效率型集约的增长,这些恰好都与应对气候变化的理念和方向相一致。因此,中国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中一定是促进者和贡献者,将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近年中国社会各界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大家逐渐形成追求低碳增长的“绿色共识”,力求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和谐发展。中国政府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实现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机遇,将其全面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战略,努力通过结构调整和提质升级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不断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低碳发展之路,拓宽经济增长与环境改善的双赢之路。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本着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大力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主动增强自身适应和应对能力,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节能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其中水电、风电装机容量均列全球之冠。中国承诺在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不断加大节能减排力度,2014年中国单位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比2005年下降30%和33.8%。近7年来,中国的森林蓄积量增加了近22亿立方米,大大超出原先承诺的13亿立方米。总而言之,中国正以应对气候变化为契机,优化升级制度和法律架构,促进发展模式转型,转变人们生活理念和方式,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我们也应该看到,中国依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虽然经济总量已跃居全球第二,但人口总数约为整个欧盟的2.6倍,人均GDP仅为法国的六分之一,发展始终是中国的第一要务。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下行压力加大,中国经济增速较前减缓,逐渐步入“新常态”。尽管面临发展、减贫、就业等多重压力,中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依然毫不动摇, “绿色发展”已成为中国未来五年规划的主要战略之一。

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国际事务中扮演着越来越积极的角色,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公平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努力承担与自身国情、发展阶段和实际能力相符的国际义务。中国政府已宣布出资建立规模为2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努力在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上为小岛屿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和非洲等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我们也希望发达国家切实履行在资金和技术方面的义务,落实到2020年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的承诺,并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气候友好型技术。

中国始终致力于推动形成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反对大国或国家集团之间的零和博弈,积极寻求各方最大公约数,并力求增进合作,找到更多共同点。目前,中国已同美国、欧盟、印度、巴西等多个国家和组织就气候变化发表了联合声明,为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注入强劲动力。中国特别重视同法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强化协调配合,将法国视为重要合作伙伴和对话方。今年6月,李克强总理访法期间,中方向联合国提交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10月奥朗德总统访华期间,同习近平主席发表了《中法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

我们期待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取得成功,希望大会能为人类发展探索新的增长点和增长路径,找到一个既兼顾全球长远利益又满足各国发展合理诉求的平衡点。中方愿与各方携手努力,推动会议达成一个全面、平衡、有力度的协议。我们也期待中法两国在气候变化领域进一步拓展合作,通过交流最佳实践、合作技术研发、联合投资第三方市场等方式,推动中法务实合作不断结出新的硕果,更好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