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婚姻家庭报告:半数以上幸福夫妻经熟人介绍

作者:罗望舒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20 15:47:48

中国婚姻家庭报告:半数以上幸福夫妻经熟人介绍
《中国幸福婚姻家庭调查报告》发布,半数以上幸福夫妻经熟人介绍。(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 罗望舒)昨日,由全国妇联主管的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联合珍爱网在京发布《中国幸福婚姻家庭调查报告——2015年十城市抽样调查》。调查发现,熟人介绍(54.3%)仍是配偶间相识的主要方式。夫妻曾是同学的比例,80后比70后高出9.3个百分点。

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人们通过新型的互联网社交工具相识的比例日益提升。与60后相比,80后这方面的成功率上涨超过了10倍。

同时,“初恋情结”趋于淡化,60后的初恋情结更为明显,而往后的代际与初恋结婚的比例明显降低。受观念影响,婚前同居的比例也逐年攀升。

调查还发现超过九成的女性在30岁前结婚。而70后执行晚婚政策最为彻底,平均结婚年龄是29.6岁。

“调查给所有人提供了一个幸福家庭的蓝本,包括已婚的夫妻,单身和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人士,”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谭琳评价道。

珍爱网创办人兼董事长李松表示,珍爱网将继续和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携手共同关注中国婚姻,竭尽所能为身处婚姻中的男女指引通往幸福婚姻的道路。

此次调查自2014年10月启动,通过问卷调查和个案访谈的方式,抽样调查了包括北京、广州、重庆等10个具有代表性的城市,共回收10157份有效调查问卷。调查对象为对家庭生活感到幸福的夫妻,来自不同的社会阶层,年龄在22-55岁,涵盖了60后、70后、80后、85后及90后四个主要年龄代际。

调查从婚姻缔结模式和要素等方面,剖析了幸福婚姻的相处模式,以此为基础梳理出成就幸福婚姻的若干启示,包括宽容体贴,重视沟通,共同决策并分担责任等。

政府领导和家庭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也参与了报告的发布,并提出意见。

全国妇联原主席彭珮云对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与珍爱网发挥各自优势合作开展婚姻家庭研究和服务于婚姻家庭建设的系列活动给予了肯定。她希望项目调研能够扩展到中小城市和农村。

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会长甄砚指出,“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要注重家庭建设,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和未成年人权益。这为婚姻家庭研究会更好地参与服务家庭建设,进一步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