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存在明显身高歧视 对就业、相亲影响大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8 09:14:41

外媒:中国存在明显身高歧视 对就业、相亲影响大

10月30日,一名应届毕业生在向用人单位投递简历。 当日,南开大学面向2016届毕业生的首场综合性校园双选会在该校天津海河教育园区新校区举行,共有网络科技、金融投资、生物医药化工食品、教育文化咨询和地产建筑工程五大类的85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岗位930余个。(新华社发 游思行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18日电(远达)美国《外交事务》杂志网站11月16日发表英国《经济学家》杂志驻北京记者Clarissa Sebag-Montefiore的分析文章称,伴随着中国上世纪开始实行的政治改革,人们在外貌方面的要求也开始增加。中国外交官的身高必须与外国同行相当,才不至于丢面子;对空乘人员的面试也堪比选美比赛。企业还常常希望员工不仅身高达标,而且最好皮肤白皙、举止有礼。一份简历通常都要附上照片和身高等关键数据。

康奈尔大学法学院中国法教授於兴中认为,这与中国文化的特质有关。他说:“随着经济改革的深化,越来越多的人接受更好的教育,在中国找工作面临的竞争非常激烈;一些单位在招聘条件上非常挑剔且具有很大的随意性。”

外媒:中国存在明显身高歧视 对就业、相亲影响大

10月21日,应聘者在上海人才大厦外浏览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招聘宣传单。 当日起至24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在上海人才大厦首次举行大型社会招聘活动,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游乐设施运营、游客服务、商品运营等多个业务部门招募大量一线服务人员。(新华社记者 裴鑫 摄)

身高歧视当然不仅限于中国,但相比之下,其它国家的身高歧视可能没有如此明显。事实上,经济学家甚至发明了一个新的概念——“工资-身高溢价”,即从全球范围来看,身高与报酬呈正相关关系。在西方国家,身高每增加4至5英寸(约合10.2至12.7厘米),工资就会相应增加9%至15%。这不仅反映出人们对身高外部优势的偏好,而且还正如心理学家所言,更高的体格也会被认为更有自信心和社会影响。

中美之间的差别不是有无身高歧视,而是中国缺乏对抗歧视并确保现有保护措施得到切实执行所需的资源。

目前,中国的身高歧视有可能仍将持续下去。除涉及到的法律问题之外,这一现象还牵涉到与社会阶层有关的更复杂的问题。高收入家庭出生的小孩,所能享受到的饮食和医疗条件也会更好,因此身高也往往更高。由于身高象征着财富、修养和受教育程度,身材矮的人所面临的局限不仅体现在就业方面,他们还经常遇到相亲难的问题。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