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恐袭后 法国计划修改双重国籍等宪法条款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17 08:05:40

巴黎恐袭后 法国计划修改双重国籍等宪法条款
当地时间11月16日下午,法国总统奥朗德出席了议会两院联席会议并发表了演讲。(路透社)

中国日报巴黎11月16日(记者庹燕南 实习记者唐书悦)巴黎当地时间11月16日下午,法国总统奥朗德出席了在凡尔赛举行的议会两院联席会议,就13日发生的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在两院议员面前发表了演讲,内容包括法国对内及对外政策调整的系列计划。 

在对内政策方面,首先,奥朗德要求议会就国家“紧急状态”延长至三个月。其希望议会本周末前能够投票通过一部适应新的威胁情况的法律。其在演讲中表示:“1955年《紧急状态法》所规定的两个特别措施,包括软禁以及行政搜查,有效地预防了新的恐怖主义行动。我希望这些措施得到加强。”

其次,奥朗德还希望修改国家《宪法》。具体来说希望修改《宪法》的16条和36条,使国家能够更有效率地应对危机。他认为当前《宪法》有关国家总统的权利以及戒严令实施的条款已“不再适应”当前情况。奥朗德把这一重任给予了总理瓦尔斯,希望其能够尽快制定一个重要的修宪计划。

另外,奥朗德提出法国国籍制度修改。奥朗德表示希望修改现行法律中对双重国籍的规定。他建议如果发现有持有法国国籍和其他国籍的双国籍人士有恐怖主义行径,则法律可以允许取消其法国国籍。

但他也进一步解释道,这种剥夺国籍的做法不能以让任何个人成为无国籍人士为目的。“我们必须能够对拥有法国国籍,但是触犯了民族根本利益或有恐怖主义行为的人士,哪怕他们出生在法国,只要他/她拥有其他国籍,我们就要有权取消其法国国籍”。

此外,奥朗德宣布在司法和安全部门新增8500个工作岗位。其中包括两年内新增设5000名警察和宪兵,2500个司法部的监狱管理及司法服务岗位,以及1000个岗位为加强海关行政管理。 

而在对外政策上,奥朗德表示法国将加强对叙利亚的军事介入,其同时希望得到更多联合国及同盟国的支持,来对抗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尤其提到他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将会见奥巴马和普京以团结国际力量,联合反恐。

奥朗德呼吁欧洲应该行动起来,其特别提到欧盟条约第42条中的“当一个成员国受到威胁,所有成员国应当与其团结一致”。奥朗德认为反恐的行动应是全欧洲范围的。奥朗德在演讲中还表示,希望加强对欧盟边境及领空的管控。

此外,他还宣布法国“戴高乐”号航空母舰将于19日起航,用以加强法国军队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