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习主席访英(15):习主席访英成为两国足球合作新契机

作者:特里▪辛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3 13:40:15

老外看习主席访英(15):习主席访英成为两国足球合作新契机
老外看习主席访英(15):习主席访英成为两国足球合作新契机

特里▪辛格 Terry Singh (英国)

习近平主席参观伊蒂哈德球场一事已在英国和中国引起了关注和轰动。在习主席访英之前,他告诉路透社,中国将会加大力度培养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并且深化足球体制改革。我认为在这一点上中英之间存在巨大的合作空间。足球运动在英国有着悠久而丰富文化传承,英国还拥有当前全球最为成熟的职业联赛机制,而中国则拥有数量庞大的球迷和广阔的市场。

英国正致力于在世界各人口基数较大、市场潜力乐观的国家提升足球运动的形象。中英之间需要加强合作。中国应该向英国学习其足球训练体系和对团队合作理念的培养。两国应该携手在中国市场注入更多资金以培养一支拥有无限潜能的中国新生代队伍,并且推出一些海外学习项目,多多吸引国际足坛巨星加盟中国。

习主席参观的曼城俱乐部在中国拥有一批忠实的拥趸,而且过去几年它在英超中表现不俗。而与此同时,登陆英超的中国第一人孙继海加盟的也是这家俱乐部。此番,他在伊蒂哈德球场欢迎习主席的到来。

英国的足球文化也值得学习。在中国似乎大家都乐于看球,却很少有人真的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去学习踢球。中国也缺少热衷培养孩子学球的母亲。中国家长总是过分强调书本学习和应试技巧,而认为其他的都不重要,足球当然也包括在内。

我们首先应该改变这个观念,然后试着发展孩子们的潜能。因为足球是一项需要大量练习积累的运动,因此最好的球员往往都需要从早期就参与训练和培养。中国还需要建立一些由群众自发组织、自主运营的社区足球俱乐部。总之,中国足球潜能的发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作者:特里▪辛格 英国社区青少年足球教练,有8年在华从事足球基础教育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