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习主席访英(7):习近平主席访英必将促进世界和平

作者:韩东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1 17:39:22

老外看习主席访英(7):习近平主席访英必将促进世界和平

老外看习主席访英(7):习近平主席访英必将促进世界和平

韩东屏 (美国)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访英堪称近期世界政界要闻中的重大事件,长远来看此次访问也必将对促进世界和平起到重要作用。作为世界上两个大国,中国和英国也正通过合作与对话不断提升两国关系。本届卡梅伦政府与英国王室用温暖的礼遇欢迎习近平主席的到来,媒体将此次接待规模称为“超级大国礼遇”。

中国和英国皆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有着不同的政治体制和价值体系,在国际政坛上也占据着不同的位置。然而他们表现出了求同存异的意愿和在国际政治事务中携手合作的决心。今年春天,英国没有听从其主要盟国反复劝说,成为申请加入由中国牵头组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首个主要西方国家。英国加入亚投行的这一决定也促使许多西方国家,如法国、德国、意大利和澳大利亚等国效仿加入。这种友好合作的深化也必将促进中欧在社会、政治和经济领域的多方位交流,从而进一步为世界和平体系保驾护航。

在过去30多年中,中国经济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英国及其他欧洲国家也从中国经济发展的活力中深深获益。当然,英国及一众欧洲国家作为政坛老将,深谙游戏规则,也早就尝到过在尊重中方立场与中方主张的差异性前提下,与中国开展政治、经济、社会等多方面合作的甜头。

个别国家观察到中国经济所取得的成就并且目睹了其在国际政治秩序中的崛起,却将之视为对自身霸权地位的威胁。习近平主席此次访英也将告诸世界各国,任何试图排挤和挑衅中国的举措都终将使自身背世界潮流而动,落得个孤家寡人的下场,正所谓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作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国家之一,中国也是世界上最大市场之一。中国在世界秩序中的地位在未来只会不断提升。任何一个稍有理智和判断能力的人都能觉察到这一点。英国以及其他欧洲国家、非洲、拉丁美洲都看清了这一局面。在如此统一的大势所趋之下,如何企图排挤中国的行为都是自绝于世。

(作者:韩东屏 美国沃伦威尔逊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