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习主席访英(10):习主席访英与欧盟紧密相关

作者:萨达▪伊斯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3 09:30:50

老外看习主席访英(10):习主席访英与欧盟紧密相关
老外看习主席访英(10):习主席访英与欧盟紧密相关

萨达▪伊斯兰 Shada Islam (比利时)

2015年10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在伦敦唐宁街10号出席了联合发布会。近期,习近平主席对英国的国事访问占据了全球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

通过此次访英,这位中国领导人也传递出这样一个信号:不仅仅是对英国,中国对欧洲其他国家和地区也有深化和扩展合作的兴趣与决心。

当然,北京与华盛顿方面非常有必要就一系列双边和国际议题进行商讨。今年中国首脑多次访问布鲁塞尔、巴黎和柏林,加上此次习主席对英国的高调访问,预示着中国和欧洲进一步拓展双边战略合作的决心。

我觉得中国看重欧盟和英国有如下原因。在当今多极世界中,中美两国应对挑战时不仅需要二者之间的双边合作,还需要与包括28个成员国的欧盟合作。

鉴于其全球地位和影响力,英国拥有毋庸置疑的重要性。习主席的此次访问,包括双方高规格的会晤,让其余欧盟各国和全世界都认识到,中国仍然将英国视为国际社会的核心大国。

不仅仅是英国希望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德国也一直在努力争当北京在欧洲的“最佳合作伙伴”。更广泛地说,随着5G通信系统和网络合作备忘录的签订与颁布,中国与每一个欧盟成员国之间的联系将更为紧密,关系也将随之不断提升。

欧洲显然非常需要中国这个重要的出口市场,而且近年来双边贸易额也一直在激增。欧洲专家深知帮助中国实现城市化进程、应对气候变化、创新以及其他一系列发展问题的重要性。特别是最近,“一带一路”战略、欧洲自身关于交通运输和数字科技网络建设蓝图受到了更多的关注。

确实,欧盟各国近年来遭遇了一系列危机。在接下来数月中,即将到来的英国退欧公投将会是英国以及欧盟关注的重点。

欧盟希望英国能够留下来,然而不会有任何一个欧盟国家的领导人公开表达这一点。许多人都在期待此次习主席的来访能够给英国公民传递一个清晰而含蓄的暗示,使得英国能够留在欧盟。因此,中国国家主席此次与反对党和议会领袖们的会面显得更加意义非凡。

此外,欧盟内部关注中国的人也非常渴望了解到中国经济在经历了今年夏天的市场波动之后的状况,并且在即将公布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中国的发展重心又将放在哪里。

同时,大家也在期待习主席在伦敦的讲话能够为人民币国际化、中国成为G20主席国之后的优先发展重心等议题提供更多的解读和分析。

诚然对欧盟各国来说,关注重心多在商业合作领域,英国热切希望中国能为其北部高铁系统的核心项目更多注资。其财务大臣乔治·奥斯本近期访问了中国,以期中方能投资欣克利角核电站。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洲的最大投资目的地国。

在铁路、航空航天、通信产业也将有更多机会吸引中国资方的参与。在今年早些时候,英国成为欧盟各国中首个加入由中国牵头组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国家。这成为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英国顶住了华盛顿方面的劝阻和压力,随后也带领其他欧盟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在欧盟内部,当欧盟与中国协商双边投资协定时,英国的意见至关重要,并且随着中英双方开始协商自由贸易协定,英国将拥有越来越关键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早先一段时期,中国与各个欧盟成员国之间的友好合作曾引起布鲁塞尔方面的疑虑与担忧。幸运的是,这些不安与怀疑都已消逝,许多决策者都倾向认为中国和包括英国在内的各个欧盟成员国之间应该建立更紧密的双边关系,以期加强深化欧盟与中国之间更广泛的多边合作。

(作者:萨达▪伊斯兰 欧盟知名智库“欧洲之友”政策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