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关闭与克罗地亚边界 引导难民前往斯洛文尼亚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7 15:20:14

匈牙利关闭与克罗地亚边界 引导难民前往斯洛文尼亚

不久前,匈牙利与克罗地亚边界增设了刺铁丝网加固。(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0月17日电(信莲)据英国媒体报道,难民大潮仍在持续冲击欧洲大陆,作为欧盟无国界申根签证区的东部前哨站,匈牙利每天有数以千计的难民跨境进入。不堪重负之下,匈牙利政府10月16日宣布关闭与克罗地亚的边界以阻止难民借道该国前往西欧,并表示将开始引导难民转而去往斯洛文尼亚。

自欧洲难民危机爆发以来,匈牙利一直被难民当作主要中转站国家之一,许多人进入匈牙利作短暂休整后继续朝奥地利或者德国等更为富裕的欧洲国家进发。

为缓解难民源源不断涌入造成的巨大压力,匈牙利政府16日宣布关闭该国与克罗地亚的边界。这条增设有刺铁丝网加固的边界于当地时间16日晚12时关闭,一群在边界关闭前几分钟到达的难民成为获准通过的最后一批幸运者。此前,匈牙利已经关闭与塞尔维亚的边界。匈牙利还计划申请欧盟或北约出兵助该国守卫边界以应对难民危机,但遭到欧盟领导人的否决。

“我们知道这不是最佳选择,”匈牙利外交部长西雅尔多在宣布关闭边界后颇为无奈地表示,“仅仅是次佳解决方案。”不过,他表示难民仍然可以在匈牙利两处边界过境区申请政治避难。

克罗地亚内政部长奥斯托伊奇表示,克罗地亚将把(难民行进的)“路线、走廊转向斯洛文尼亚”。奥斯托伊奇说,克罗地亚尚未与斯洛文尼亚达成任何协议,“这纯粹是克罗地亚的方案”。

匈牙利-克罗地亚边界关闭的消息传出后,斯洛文尼亚国内出现担忧情绪,人们害怕这将会导致更多难民涌入斯洛文尼亚。而斯洛文尼亚政府方面也已开始行动,该国国家铁路公司宣布暂停运营所有发自克罗地亚的客运列车,同时增派额外警员部署于斯洛文尼亚与克罗地亚边界。不过,斯洛文尼亚内政部长兹耐德表示,只要邻国奥地利和德国保持边界开放,该国就会继续接收难民。

本月15日,欧盟秋季首脑峰会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的中心议题是难民问题。与会欧盟领导人决定加强与土耳其在各领域的合作,认为土耳其的稳定是阻止目前滞留在土的200多万名叙利亚难民涌入欧洲的关键。为此,欧盟不惜对土耳其开出优厚的“交换条件”,包括重开土入盟谈判,为土提供30亿欧元的援助,每年召开一次欧土领导人峰会,为土耳其公民提供签证便利等。作为交换,土方需要安顿已经滞留在土的叙利亚难民,为他们“融入”当地社会提供便利,同时与欧盟联手阻止“非法难民”涌入欧洲。

但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对此并不满意,他公开批评欧盟国家对难民危机反应失当:“他们只需要接收3、4万难民就能因此获得诺贝尔提名。我们呢?接纳了200多万难民却没有人在意这件事情。”

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60万难民经由海路抵达欧洲,其中很多人取道土耳其。本周末,德国总理默克尔将前往土耳其就难民危机展开协商,她承认还有许多问题待解,“但不能说我们没有达成任何共识”。

(编辑:刘梦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