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动荡催人移民 人贩子趁机活跃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7 14:33:19

中国日报网10月17日电(信莲)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0月17日报道,阿富汗社会动荡,经济萧条。不少百姓被迫逃往国外,成为难民;人贩子趁机异常活跃。与此同时,留在国内的部分阿富汗人迫于生计,不得已而加入塔利班。

***百姓移民忙 人贩子活跃

阿富汗社会动荡,经济堪忧,塔利班为祸一方,战争似乎已近在眼前。受时局困扰,阿富汗百姓纷纷申请护照,想要出国逃难,以至于在政府办公室外排起了长队。

护照办公室主任奥马尔•萨布尔表示,每天大约有六、七千名阿富汗人前来申请护照。欧洲对难民敞开大门之后,这一数目显著攀升。欧洲目前接纳的难民当中,数量最多的是叙利亚人,其次就是阿富汗人。

人贩子在出国逃难的人潮当中看到了商机,甚至连持有合法护照的人都不放过。给人贩子掏7000美元,他们会安排你走水路去欧洲。再加几千,可以走陆路,相对安全。也可以坐飞机直达,既安全又快捷,但价格高达2万美元。有个基本原则是肯定的,出的钱越多,成功到达目的地的可能性就越大。当然,廉价旅途更受欢迎,但有时需要付出生命的代价。

有位人贩子说:“我们在路上,有人受伤,也有人被杀。”他自称在过去6个月当中往德国送出了大约1500人;他还说德国是最受欢迎的目的地。

为了降低风险,移民不会直接把钱交给人贩子,而是交由第三方保管。移民抵达目的地之后,通知第三方,人贩子就能拿到钱。

***为混饭吃 加入塔利班

反观阿富汗国内,有人穷到揭不开锅,迫于生计才加入塔利班。

几名阿富汗男子打算加入塔利班。其中一人说:“我想加入他们是因为我没有工作,而且还有别的经济上的问题。”另一名男子说:“我和他们的立场没有一丁点关系。我加入他们的唯一理由就是经济问题和失业。”这名男子边说边亮出高中毕业证,自称读过大学,说塔利班拿出来的报酬比政府军队的还多。

他们还表示,如果经济形势好转,政府能够提供工作机会,他们将立即脱离塔利班。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