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是根本之道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0-01 04:05:32

中国日报9月30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30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表示,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是根本之道。

当天,王毅出席“解决中东及北非地区冲突和应对地区恐怖主义威胁”安理会部长级会议,就叙利亚问题阐述了中方立场。

王毅指出,叙利亚危机已延宕近五年。国际社会不能袖手旁观,也不应任意干涉。各方应加大人道主义援助,尤其是解决好当前十分突出的难民潮问题,不能让悲剧一再重演。

王毅表示,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是根本之道。这需要走出一条借鉴国际和地区有益经验、符合自身国情、兼顾各方利益的中间道路。伴随着暴力恐怖势力抬头和难民潮的蔓延,各方现在更加意识到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中方呼吁各方抓住政治解决意愿上升的机遇,积极考虑召开第三次日内瓦会议,推动重启不设置前提、不预断结果、所有冲突各方均能参加,并具有包容性的政治过渡进程,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在安理会的支持下,最终由叙利亚人民以自主自愿的方式,决定国家的未来。潘基文秘书长及德米斯图拉特使正在为此进行积极的斡旋,中方希望各方都能一致支持联合国为此做出的积极努力,并为有关努力的成功创造条件,积累共识,营造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