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奥巴马定于联大期间会晤 或谈叙利亚、乌克兰危机

作者:信莲
2015-09-25 13:42:20

普京奥巴马定于联大期间会晤 或谈叙利亚、乌克兰危机 

2014年11月,奥巴马和普京在北京举行的APEC峰会上碰面。(图片来源:法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9月25日电(信莲)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一年多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因在此事上立场相左而鲜少碰面,仅通过寥寥几次电话。然而,横亘在两人之间的“坚冰”似乎出现了消融的迹象。综合外国媒体9月24日报道,奥巴马和普京将在下周的联合国大会上举行会谈,但对于会谈的细节美俄却说法各异。

24日,白宫和克里姆林宫各自发表声明,证实奥巴马和普京定于28日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会面,这将是二人近两年来首次举行正式会谈。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白宫和克里姆林宫是就同一件事情发表声明,但对于声明中的关键措辞二者却给出各异的说法,尤其是美方甚至借此机会对俄方发表贬损意味明显的言论,由此媒体认为,这反映出不信任感在美俄这对冷战时期的对手之间仍在不断滋长。

白宫坚称此次会谈将集中关注乌克兰东部的局势,但莫斯科方面却表示叙利亚问题才是会谈的核心议题。普京的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说:“当然,最主要的议题是叙利亚问题,如果时间允许的话,美俄两国领导人将会谈到乌克兰事务。”按照佩斯科夫的说法,普京定于28日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讲话后同奥巴马举行会谈,预计会谈将持续50分钟至1个小时。奥巴马的发言人乔什•欧内斯特则表示“当然会有时间(谈论乌克兰问题)”,他还说会谈达成重大协议的可能性不大。

对于究竟是谁发起此次会谈,美方和俄方的说法同样各异。克里姆林宫宣称,“经双方协商一致”,美俄决定举行领导人会谈;而欧内斯特则说是因为俄方“反复请求”美方才同意的,并且由于受到经济制裁的压力俄方“更加迫切”想要同美方展开对话。欧内斯特还说,奥巴马已明确表示在俄罗斯表明履行明斯克和平协议的诚意之后,就会立刻解除对俄制裁。

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指责俄政府在背后支持亲俄民间武装对抗基辅政府,遂对俄实施制裁重创俄罗斯经济。此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奥巴马和普京鲜少碰面,两人上一次会面是在2014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上。

(信莲 编辑:程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