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援叙惹争议 普京回击:无俄支持欧洲难民危机更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6 11:04:57

俄罗斯援叙惹争议 普京回击:无俄支持欧洲难民危机更糟
俄罗斯总统普京(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9月16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9月15日就俄政府援助叙利亚阿萨德政权一事作出强有力的回击,坚称阿萨德政府的倒台将加深欧洲面临的难民危机,而俄方出手援叙则可有效缓解局势。

***普京:“无俄支持叙局势更糟”

当天,普京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参加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峰会。谈及近日有关俄罗斯增加在叙军事存在的媒体报道时,普京表示莫斯科方面将继续提供武器以帮助叙利亚政府对抗“恐怖分子入侵”,他说俄罗斯的支持阻止了一股“甚至可能会更大”的难民潮溢出叙利亚。

“我们正在支援叙利亚政府抗击恐怖分子入侵,现在正在提供、将来也会继续向叙方提供必要的军事技术援助。”普京说,“如若没有叙利亚政府和军方的有效参与,就不可能把恐怖分子逐出叙利亚及其周边地区,也不可能保护多民族、多信仰的叙利亚人民免遭侵害。”

对于俄方支持阿萨德政权导致欧洲难民危机恶化的说法,普京予以驳斥:“如果没有俄罗斯支持叙利亚,叙利亚国内局势将会变得比利比亚更为糟糕,外出躲避战祸的难民也会比现在多得多。”

另据英国路透社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5日通电话讨论叙利亚局势。美国国务院证实此事属实,但拒绝透露更多谈话详情。

***俄方在叙再添一处军事基地

数据显示,自叙利亚危机2011年爆发以来,已造成近25万人死亡、近800万人在国内无家可归,另有大约400万人在叙利亚多个邻国注册为难民。与叙利亚战前大约2000万人口相比,超过一半的叙利亚居民背井离乡。

西方媒体指称,叙利亚战事持续4年多来,俄罗斯一直源源不断地向阿萨德政权提供武器和军事顾问人员,最近数月,因叙政府军在战场上遭遇一连串挫败,莫斯科方面在叙利亚的军事介入迅速增加。就在普京发表“无俄支持叙局势更糟”言论的前一天,美国防部官员宣称俄罗斯在叙建立空军基地的报道属实,指称俄方派出12辆最先进的T-90型坦克和20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以及其他多种军事硬件装备前往叙利亚拉塔基亚附近地区,目的是加强该地区一个空军基地的建设。

而上周曝光的一组卫星照片也显示,俄军正在把一个机场改建成大型集散中心,铺设沥青路面、设立空中交通调度站、建造集装箱大小的活动房屋等筹备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有分析称,这个空军基地将成为继拉塔基亚海军基地之后俄罗斯设在叙利亚境内的第二个军事设施,俄军向叙政府军提供迅速补给的能力由此大为增强。

俄罗斯《每日商报》15日援引一位俄军高官的话说,俄军确向两处在叙军事基地派遣了军事人员和工程师,对基地内的破旧基础设施进行紧急修复。

俄方加强在叙军事存在引发外界强烈关注,美国等西方国家更是对此表示担忧,质疑俄方究竟意在反恐还是保护阿萨德政权的周全。与此同时,也有不少熟悉叙利亚局势的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加强在叙军事介入是刻意为之,目的是增加俄方在重建战后叙利亚的国际及区域谈判中的筹码。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