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邀请英国孔子学院百名学生赴华参加夏令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1 07:57:45

刘延东邀请英国孔子学院百名学生赴华参加夏令营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伦敦南岸大学中医示范孔子学院专用教学楼落成典礼。(摄影:马驰)

中国日报英国伦敦9月21日电(记者 张春燕、马驰) 九月的伦敦,碧空如洗,阳光明媚。在泰晤士河边的伦敦南岸大学,该校的中医示范孔子学院专用教学楼于当地时间9月20日举行落成典礼。大楼前,中英两国的孩子们欢声笑语,手中热情挥舞着两国国旗,欢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的到来。

在典礼上,伦敦中医孔子学院下设孔子课堂的孩子们热情表演了中文歌曲《两只老虎》、《小星星》以及相声,第14届世界大学生“汉语桥”比赛欧洲赛区冠军、来自英国的学生康可声情并茂地朗诵了经典诗篇《再别康桥》。

刘延东和在场嘉宾们一起兴致勃勃地欣赏了这些节目,并在致辞中高度肯定英国政府对汉语的重视,她说:“英国最早将汉语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是欧洲建立孔子学员和课堂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去年,卡梅伦首相提出,英国要将学汉语人数在2020年之前实现翻番,达到40万人。这一宏伟而明确的目标,充分表明英国是一个开放包容、善于学习的伟大国家。”

作为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的刘延东,给孩子们带来了一份特别的礼物:邀请伦敦中医示范孔子学院和中小学孔子课堂100名学生,明年赴中国参加“汉语桥”夏令营。

刘延东邀请英国孔子学院百名学生赴华参加夏令营

刘延东与伦敦南岸大学中医孔子学院及其下设孔子课堂的师生合影。(摄影:张春燕)

对于伦敦南岸大学的中医孔子学院,她给予了积极肯定:“伦敦南岸大学历史悠久,人才辈出,2007年率先成立全球第一家中医孔子学院,多年来,学院彰显中医特色,不仅为42所中小学提供优质汉语教学,还积极为当地民众健康服务,设立了中医本硕学位,开班了中医针灸、推拿诊所,累计诊治病人1.3万人。”

2013年,南岸大学中医孔子学院学院成为全球首批示范孔子学院。去年,伦敦南岸大学专门拿出一栋位于市中心的独立教学楼、支持孔子学院发展。不久前,中英双方还成功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医学研究国际会议。

刘延东说:“今天,我们举行伦敦中医示范孔子学院教学楼启用仪式,是中英双方教育和医学领域合作的重大成果,也是两国人民友谊深化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

而且,她强调并指出将汉语和中医结合推广的意义:“南岸大学和中医孔子学院把学习汉语和推广中医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特色办学的创新之路。中医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凝聚了中国人数千年来的健康养生理念和实践经验。中医从16世纪开始传入英国,近年来发展势头很好,每年有数百万人接受中医治疗,针灸、推拿还被纳入全民社保体系,在欧洲乃至世界各国都走在了前列。”

刘延东说,目前,中国已在133个国家建立493所孔子学院和900多个中小学孔子课堂,累计注册学员345万人。

伦敦南岸大学校长菲尼克斯先生在致辞中对刘延东副总理的到来表示荣幸和欢迎,并详细介绍了该校中医孔子学院近年来的蓬勃发展和未来规划。

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组副主席亨德瑞克先生也来到典礼现场,他在致辞中说,他曾经带领团队访华,之后对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孔子学院在传播中国文化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也有利于促进中英关系的发展。

在现场的孔子学院、孔子课堂的学生们,也与刘延东副总理一行热情互动,开心合影......大楼落成典礼在大家的笑声中圆满结束,而中医示范孔子学院又将在这里开启新的征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