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出席中英创新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9 20:38:54

中国日报网9月19日电,(中国日报驻英国记者 张春燕)当今时代,创新已经成为全球热门话题之一,很多国家都在积极寻求创新之道。当地时间9月18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威尔士首席部长琼斯陪同下出席中英创新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刘延东表示,创新是中华民族的鲜明禀赋。新中国成立66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7年来,我们立足中国国情和发展需要,学习借鉴包括英国在内的先进经验,大力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有力支撑了中国经济连续30多年的高速增长,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可以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本身就是一场规模宏大、史无前例的创新活动,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

刘延东说,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呈现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化的新特征。要使13亿人进入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新发展是根本出路。中国政府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努力提升科技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

刘延东表示,创新合作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也是两国人文交流的最大亮点。此次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就深化创新合作达成了广泛共识。下个月,习近平主席将对英国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必将进一步推动中英创新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希望双方推动创新理念互学互鉴,以平等包容和相互欣赏的心态,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和借鉴,引领两国创新。深化重点领域合作研究,重点推进卫生、环保科技、水和食品、城市化、能源和教育等六个方面的科研合作。加强创新人才联合培养,为创新合作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促进创新资源开放共享,鼓励支持两国大学和科研机构共建实验室。健全创新合作协调机制,实施好重点合作项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