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参加“中英科技创新座谈会”

作者:马驰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9-20 07:39:03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参加“中英科技创新座谈会”

9月19日,刘延东在英国科学技术基础设施委员会安德鲁·泰勒博士陪同下参观同步加速器装置"钻石光源"。(摄影:马驰)

中国日报伦敦9月20日电(记者 马驰)英国当地时间9月19日下午,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一行来到位于英国南部牛津郡的哈维尔科学创新中心参加了“中英科技创新座谈会”。

作为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一部分,此次“中英科技创新座谈会”由中国科技部和英国商业、创新和技术部主办,英国科学设施基础设施委员会承办。

座谈会上,来自牛津大学及其他科研和商业机构的学者专家就双方在科研领域取得的成就以及和两国在科技领域的合作成果进行了精彩展示,并表示希望借刘副总理访英的契机,加强两国科技界的交流合作。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参加“中英科技创新座谈会”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中英科技创新座谈会”上致辞。(摄影:马驰)

刘延东副总理致辞时赞赏了英国在科研领域取得成就,她说:“英国以占全球1%的人口,4%的研究人员,1.72%的研发支出,打造了卓越的基础研究和前瞻性研究能力,取得的成就令人钦佩。”

随后,她强调了中国对科技创新的重视:“中国政府将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过去五年全社会研发支出(R&D)年均增长20%以上,发明专利申请量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

就中英两国在科技领域的合作情况,刘延东说:“自1978年两国签订政府间科技合作协议以来,双方联合实施了一批高水平项目,形成了全方位、高层次的合作机制。特别是2013年,双方共同成立了五年2亿英镑的‘中英联合科学创新基金’,是两国创新合作的大手笔。

“英国正成为与中国科研合作频率最高的欧盟国家,科学论文合著数量在欧盟中首屈一指。”

最后,刘延东以“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勉励双方科技界人士“抓住两国关系进入‘黄金时代的大好际遇’加强合作,为两国人民增进更多的福祉。”

座谈会结束后,在英国科学技术基础设施委员会安德鲁·泰勒博士的陪同下,刘延东副总理参观了“钻石光源”同步加速器装置。该装置是英国重要的民用科研基地,供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研究人员使用。参观过程中,刘延东兴致勃勃的与正在进行生命科学研究的科学家交谈,鼓励他早出成果,为社会造福。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