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潘基文:若不以史为鉴将很难按正确方向前进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9-04 12:20:59

对话潘基文:若不以史为鉴将很难按正确方向前进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8月2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说,他将参加9月3日在中国举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巨大贡献以及经历的巨大牺牲已经得到了全世界的广泛认可。国际社会目前应当从过去的战争惨剧中认真吸取教训,并以向前看的态度携手共建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中国日报北京9月4日电(记者 张陨璧) 9月4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北京接受《中国日报》等媒体联合采访,有关近来日方有政要不断要求其保持“中立”、不应出席中国9·3纪念活动,潘基文认为这是种误解,联合国秘书长、联合国组织不是应该中立而是坚持不偏不倚;如果没有正确的以史为鉴,将很难按照正确方向前进。

此前据日媒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8月31日上午举行的记者会上,针对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即将出席中国9月3日举办的“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一事表达不满。菅义伟称,“联合国应该保持中立。联合国对于成员国的态度,不应该是在特定的过往上浪费精力,而是要促进未来蓝图的发展”。

潘基文4日表示:“我已经公开阐明,以史为鉴是重要的。如果不能正确地以史为鉴,将很难按照正确的方向前进。所以,以史为鉴、面向未来——这就是我这次访问中国的主要目的。”

潘基文还指出,这次在北京举行的纪念活动恰逢联合国成立70周年,联合国当年就是在二战战争暴行、惨剧之后诞生的,是二战的产物。他说:“我们致力于不让这些悲剧重演。所以我来到了这里。”

此前,潘基文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新华社等中国媒体采访时也指出,他看到了有关报道,在全世界都在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国际社会应当认真思考,如何从过去的悲剧中真正吸取教训。 

对于要求他保持“中立”一说,潘基文4日表示:“作为秘书长,我一直是不偏不倚地进行工作。有一些人存在误解,认为联合国秘书长或联合国组织应该是中立的。它不可能是中立的个体。是不偏不倚的个体。”

潘基文说:“当我看到极端错误的事情,我会提出批评,我会要求改正。在那种情况下,我不可能保持中立,而是不偏不倚地行使联合国秘书长的职责。这是我职务要求之所在。有的时候,我需要提高嗓音,批评人权侵犯和暴虐行径。”

潘基文还指出,联合国作为一个毫无偏袒的多边组织,是按照《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精神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