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不满潘基文将出席北京阅兵 联合国回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1 07:28:19

日本不满潘基文将出席北京阅兵 联合国回应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中国日报网9月1日电(信莲) 据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报道,联合国周一(8月31日)表示,将不会理会日本就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计划参加北京阅兵仪式表示出的不满,并表示二战纪念活动是回顾历史的好机会。

日本抗议说,联合国应保持“中立”,并应回避本周在北京举行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阅兵仪式。

联合国发言人杜加里克强调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已在今年参加多项类似活动,其中就包括波兰、乌克兰以及俄罗斯举行的阅兵。

杜加里克表示,潘基文“希望各国都能利用这样的纪念年份来回顾过去,当然更要展望未来。”

中国政府将在周四(9月3日)举行阅兵仪式,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此次阅兵安排了曾参加过抗日战争、仍健在的抗战老兵、支前模范和英烈子女代表参阅,充分展示对抗战老兵和支前模范的敬重,对抗日英烈的敬仰。

曾在1995年对日本在二战中所犯罪行公开发表道歉讲话的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也将以私人身份参加这次北京的抗战纪念活动。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决定不会在此期间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