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考虑竞选美国总统 希拉里或迎来劲敌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5 11:23:17

拜登考虑竞选美国总统 希拉里或迎来劲敌

4月9日,美国副总统拜登在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国防大学发表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8月25日电(严玉洁) 综合外媒8月25日报道,目前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副总统拜登或将竞选下一任美国总统。一名资深民主党人士透露,奥巴马对此的态度是“祝福”。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拜登据信于当地时间8月24日晚在副总统宅邸里会见白宫前通讯联络办公室主任安妮塔·邓恩和奥巴马前高级竞选律师鲍勃·鲍尔。这对夫妻在过去十年里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在为奥巴马效力。他们的加入对任何一个潜在的竞选活动都是显著的加分项,可能会给其他民主党人发出信号,即大家应该为拜登效力。不过,目前还不清楚,如果拜登最终决定参选,他们是否会为其效力。

拜登22日曾中断在其家乡特拉华州的访问,回到他在华盛顿的宅邸同马萨诸塞州的民主党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共进私人午餐。沃伦在进步派民主党人中拥有很高的支持度。截止目前,沃伦还没有申明支持任何民主党竞选者,包括目前的党内遥遥领先的前国务卿希拉里。这或许也是拜登有意参选的证据和为选举所做的努力。

拜登身边的消息人士称,在今年美国劳动节即9月7日后,拜登将和重要的民主党筹款人会面,包括在他和奥巴马搭档竞选时期的筹款人。其他将与拜登会面的重要民主党人士包括联邦及各州的领袖、战略家和捐助者。

拜登的一名心腹称,他更倾向于参选,以上这些频频的会晤是拜登和他的核心集团在未来几周内要采取的“合乎常理且必要的步骤”。

拜登参选的一大助力或是奥巴马的支持。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说:“总统奥巴马‘已经表明,七年前让拜登做竞选搭档是他政治生涯里做过的最明智的决定’,我认为,这应该让你们多少了解了他对副总统参选的态度。”

拜登参选的一大障碍是民主党内最有潜力的候选人希拉里。此前很多民主党高层此前已经决定支持希拉里参选,但是奥巴马的几位前顾问都表示,如果拜登决定参选,他们会支持拜登。目前越来越多民主党人出面鼓励副总统拜登加入角逐民主党总统参选资格,因为希拉里在任国务卿期间,使用私人电邮服务器收发工作电邮引发的争议,已经对她的竞选产生不利影响。

在民主党内,除拜登外,前副总统、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戈尔日前被曝正与其支持者商讨参加2016年总统大选的可能性,讨论仍处在初级阶段。多家美国媒体分析称,拜登和戈尔陆续被指可能参选总统,表明民主党内部不再认为希拉里有绝对把握战胜共和党对手问鼎白宫。

(编辑:小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