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对外投资快速增长为人民币国际化铺路

作者:刘世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4 16:47:43

中国日报网8月24日电(刘世东)综合外媒报道,中国正在努力推进其海外投资战略,积极扩大对外直接投资,这在促进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同时,也加速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分析人士认为,这对于与中国有着密切经贸关系的泰国等东南亚国家来说是难得的机遇,它们将从中获益良多。

***对外投资增长促进人民币国际化

据泰国《民族报》8月24日报道,中国目前正寻求扩大海外投资,在国内则积极进行经济转型。无论是在国外还是国内,中国都十分重视高附加值产品和服务,并力争凭借此类产品和服务使内需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

从2009年到2014年,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增长很快,年均增长19%。去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突破千亿美元大关,总额几乎与中国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相当。一直以来,与对外直接投资相比较,中国政府更重视外国对华直接投资。 但是最近几年,中国政府这一政策发生了改变,决策者正积极鼓励企业走出去。

今年,中国政府继续在政策上鼓励中国企业升级产品和增加对外投资,因此,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将增长更快。

中国资本投资全球化将使离岸市场中人民币使用率进一步提高。数据显示,在过去几年中,不仅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稳步增长,而且对外投资中人民币结算比例也大幅提高。2014年,对外直接投资(ODI)人民币结算金额1865.6亿元,同比增长117.9%,占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26%。而且随着中国海外投资继续增长,这一比例料将继续提高。

事实上,人民币正在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结算货币。截至去年底,全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发生6.55万亿元,相当于中国贸易总额的22%,而2012年这一比例仅为12%。

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到2020年,超过半数中国对外贸易可能都将使用人民币结算。

***人民币国际化对东南亚国家是机遇

中国对外投资扩大和人民币国际化,使东南亚国家获得极大益处。

分析人士认为,对亚洲和欧洲基础设施的投资,就像中国政府在“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中所展望的那样,料将成为中国推进对外直接投资时的一个重要关注点。

具体而言,“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和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在高速铁路、农业贸易和金融投资等领域强化合作提供了机遇。

分析称,以泰国为例,近10年来,中泰贸易势头发展良好,中国现在是泰国最大贸易伙伴,泰国则是中国在东盟内的第四大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增长至726亿美元。但是,与其他在泰国投资的国家相比,中国在泰国投资一直较少。不过,这种状况近几年来已在改善。这主要得益于中国扩大对外直接投资、推动企业“走出去”的战略。泰国作为中国的近邻,具有区位优势,是中国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国家之一。去年,中泰双边投资额已达到60亿美元。

随着中国与东南亚国家贸易关系的深化,人民币结算规模预计将进一步扩大。考虑到中国和这些国家的双边贸易和投资规模,这对于它们来说也是一种机遇。

例如,在中泰跨境贸易中,泰国出口商使用人民币结算可扩大对中国贸易伙伴的出口,还可减少通过美元结算的汇率风险。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扩大,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改革,都意味着中国更加融入全球经济。这将使其他国家从中国经济增长中获得更直接的益处。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