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对外投资跳跃式发展 发力欧美市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4 16:39:11

外媒:中国对外投资跳跃式发展 发力欧美市场
在过去十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从2004年的55亿美元飙升至2013年的1010亿美元。(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6月24日电(刘世东) 据日本《外交学者》(The Diplomat)报道,在中国政府相应经济战略的驱动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呈跳跃式增长,尤其是对美欧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投资显著扩大。

报道称,中国商务部发言人上周称,2015年,中国境内投资者前5个月的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近50%,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投资约450亿美元。

根据联合国贸易发展会议提供的数据,在过去十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从2004年的55亿美元飙升至2013年的1010亿美元。

中国国企是中国对外投资的主力,其投资额占中国非金融类对外投资总额约七成。中国政府鼓励国企“走出去”,并承诺提供相应政策支持。这种政策似乎已经见效。

中国的对外投资目的地主要集中在某些地区。其中,今年前5个月,中国对欧盟、东盟和美国的投资额有显著提升,对日本和俄罗斯投资额与去年同期持平。中国对澳大利亚投资额同比减少,这进一步证明,中国削减制造业产能(中国对原材料的需求会减少),会影响澳大利亚经济。

中国对发达地国家和地区的对外投资总额大,显示出中国希望对外投资企业在发达国家立足,并提升品牌知名度。中国也希望利用对外直接投资促进国内企业的创新力,这也是中国企业将资金投向美国的研发领域的原因。路透社21日报道,中国企业正在借助美国的研究人员创造从新型软件到互联网基础设施等诸多领域的专利。同样,以德日雇员为研发基础的中国企业申请专利的数量也呈上升趋势。

中国对欧盟和非洲的投资继续遵循传统,主要投资于基础设施、采矿业和制造业。

美国的对外投资规模全球最大,2013年达3380亿美元,日本是1350亿美元。中国位列第三。如果中国对外投资继续维持两位数的增长,在中国政府相应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将会很快超过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