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投资位列世界三 将成资本净输出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3 15:07:51

12年来,中国的对外投资金额增加了近40倍,目前中国对外投资正处于一个发展的快轨道,今年对外投资的增速预测是10%左右。

投资迎来超越点

商务部部长助理张向晨22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预计今年中国对外投资增速在10%左右,对外直接投资金额将达1200亿美元。“中国已经是一个资本输出国,即将成为一个资本净输出国。”

张向晨表示,中国对外投资金额超过吸引外资金额只是时间问题。如果今年不能实现,在不远的将来也会实现。总体判断,中国未来五年对外投资增速会保持在10%以上。未来会更加看重对外投资的质量,促进企业国际化经营程度,提高企业“走出去”能力,这是今后中国对外投资发展的重点。应当通过“走出去”促进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中国一些具备优势的装备制造业行业受到很多国家欢迎,如船舶、高铁、电力设备、电信设备、通信设备在很多国家有广阔的市场。

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企业对外实现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749.6亿美元,同比增长21.6%。上半年,对外直接投资增幅出现波动,同比下降5%。张向晨表示,对外投资活动受国际投资环境包括并购谈判过程的影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有时一个大项目搁浅会拖累该月数据。不应从个别月份上判断,而要从长期趋势来看。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02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为27亿美元,到2013年增至1078亿美元,短短12年内增长了近40倍。目前,中国对外投资位列世界第三。

企业谋划全球布局

中国企业积极“走出去”,既是顺应中国经济阶段性发展主动而变,也是迎接中国经济新挑战被动而为。国内生产经营成本攀升、代工利润下降、贸易摩擦频发等困难,促使中国企业“扬帆出海”,从原材料采购、产品设计、品牌管理以及全球市场销售等环节,布局海外生产基地和营销网络,设立研发中心。

可以预见,以投资促贸易,通过资本输出带动商品输出将是中国企业应对国际贸易风险、提升品牌价值的积极尝试。

“从全球范围看,中国一些具备优势的装备制造业行业受到很多国家欢迎,如船舶、高铁、电力设备、电信设备、通信设备在很多国家有广阔的市场。”张向晨说。中国可以从全球市场、全球布局的角度来推动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这可以为中国经济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新出路。

根据商务部提供的数据,中国企业能源矿产类在对外直接投资流量上仅占23%,存量上仅占16.7%,与一些发达国家在几十年前对外投资在能源、资源矿产的投资比例相比,中国是偏低的。

作为世界工厂,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22%。因此,当我国进口一些能源、资源来补充不足,以生产全世界消费者所需要的制成品,这是非常正常的经济现象。

投资存量依然落后

然而,中国对外投资的存量和一些发达国家的差距依然很大。据介绍,在存量上,中国6600亿美元的存量只占世界的2.5%,相当于美国的10%左右,中国的海外净资产相当于日本的一半左右,中国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

张向晨表示,如果用联合国贸发会议的跨国性指数(TNI)来衡量中国对外投资质量和水平,目前中国跨国性较强(TNI超过20%)的企业寥寥无几。

在快速发展中,中国企业的境外投资面临着一系列问题,如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境外投资主体和行业日益多元,部分跨国经营经验不足、风险意识不强,企业投资主体地位尚未真正落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