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外商投资第一大国 去年对外投资首超引资规模

作者:安蓓 来源:解放日报 
2015-04-26 08:22:00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孙振宇23日说,当前世界经济特别是跨国投资形势正发生显著变化,在全球外商直接投资出现下滑的背景下,中国已成为全球外商投资第一大目的地国家,中国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依然不减。

  孙振宇在此间举行的2015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推介会上说,2014年,中国自2003年以来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外商投资第一大目的地。同时,得益于中国企业国际化和走出去战略的落实,中国对外投资规模首次超过利用外资规模,成为资本净输出国。

  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今年年初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报告》,受消费需求低迷、汇市震荡以及地缘政治不稳定等因素影响,去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规模同比下降8%至1.26万亿美元,为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而中国外商直接投资则继续保持稳定增长,达到128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目的地。(记者 安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