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拔严格、待遇优厚,看德日消防员是怎样炼成的?

作者:刘婧、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4 14:46:17

选拔严格、待遇优厚,看德日消防员是怎样炼成的?

日本东京消防署化学机动队(图片来源:日本东京消防署官网)

选拔严格、待遇优厚,看德日消防员是怎样炼成的?

东京消防署航空队。(图片来源:日本东京消防署官网)

日本消防队员

·均为公务员编制 待遇优厚 选拔严格

日本的消防署属于政府的一个部门,属于地方公务员编制。以东京消防厅为例,消防员考试只要是30岁以内都可以报考,不受学历限制。但是考试严格,分为笔试和体检,2014年东京消防员录取率只有17分之一。新入职的消防员月薪为20-25万日元,与日本的大学毕业生工资相当,此外还给提供单身宿舍,以及部分家庭宿舍。

·消防员教育培训机制完善

东京消防署拥有自己的消防学校。所有入职的消防员都必须经过长达1年的“初任教育”,才能正式上岗。前半年是基础教育课程,需要在学校学习消防的伦理精神、消防设备的知识要领、急救措施以及增强体能训练等。后半年会分配到消防署,到灾害现场进行活动实践,以及进行各种事物处理。最终,学员必须进行课题研究发表,才能正式毕业。除此之外,上岗后的消防员还要接受各种“课外培训”,包括特别救助技术、水难救助技术、急救标准课程、化学灾害技术等等。消防员如果感兴趣,还可以去大学、研究院、环境机构等各种外部机构进行研修,掌握各种额外技能。所以说,日本的消防员真正是“活到老,学到老”。

·拥有各种专业团队 细分救灾工作

因此,日本的消防署可以根据消防员的技能和兴趣等,组建各种专业团队,细致划分灾害对策。例如,东京消防署有水枪队、急救队、特别救助队、化学机动队、航空队、舟艇队、消防摩托队、山岳救助队、水难救助队等各种专业团队。当灾害发生时,第一时间出动最专业的团队,减少了不必要的牺牲。

·重视防患于未然 加强安全意识

“救灾”不是日本消防署的唯一业务,建筑检查、火灾预防、危险品规制、火灾原因调查、防灾管理指导等都是消防署的重要责任。日本是一个地震灾害频发的国家,消防署还会经常进行地震灾害演习,加强全民的安全意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