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拔严格、待遇优厚,看德日消防员是怎样炼成的?

作者:刘婧、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4 14:46:17

选拔严格、待遇优厚,看德日消防员是怎样炼成的?

中国日报网8月14日电(刘婧 张同彤)天津塘沽爆炸事故后,一幅被命名为“世界上最伟大的逆行”的漫画感人至深。消防人员表现出的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赢得了尊重和赞誉,消防员这个群体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那么在国外,消防队是如何运作的呢?消防人员是如何走上工作岗位的,工作待遇又如何呢?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德国和日本的消防队员是怎样工作的吧。

选拔严格、待遇优厚,看德日消防员是怎样炼成的?

德国消防队队员正在执行救灾任务。(德国北德意志电视台网站)

德国消防队员

·社会地位极高 最受大众信赖

在德国,消防员的拥有极高的社会地位和信任度。据德国媒体报道,在去年德国市场研究机构捷孚凯(GfK)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德国人心目中,消防员、急救员是他们最信任的职业,相比之下政客、保险代理人和广告人被信任度最低。消防员的信任率高达97%。该市场研究机构的总裁魏德纳(Raimund Wildner)分析原因称:“当一个人从事为别人提供帮助的职业时,大家会自然而然地认为他的品格很好,品格好的人更容易获得信任。”

• 薪资水平中等 志愿消防队伍庞大

选拔严格、待遇优厚,看德日消防员是怎样炼成的?

德国消防员系统分为四个部分,每个部分的薪资标准和出资者都不一样。志愿消防队是没有薪资的。(制图:刘婧)

选拔严格、待遇优厚,看德日消防员是怎样炼成的?

德国公务员序列内的职业消防员平均月收入与其他行业对比:拥有国家技师资格的技术工人月均收入2798欧(约合人民币2万元);保育员月均收入2768欧(约合人民币2万元);消防员平均月收入2586欧(约合人民币1.8万元);护士月均收入2668欧(约合人民币1.86万元);垃圾处理工月均收入2278欧(约合人民币1.6万元)。(图片和数据来源:德国《明镜周刊》网站)

德国现有4种形式的消防队伍,一是纳入公务员序列的职业消防队伍,约有27.7万余人,待遇较高,普通队员完税后的年薪是2.5万到4.7万欧元;二是地方政府招聘,不享受公务员待遇,但保持24小时轮班在岗备勤的专职消防队伍;三是900余支企业消防队,约2万余人,待遇企业自定;四是25000余支志愿消防队伍,130万志愿消防队员。后两种形式的队伍不承担所属社区以外社会救援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德国的志愿消防站规模并不亚于我国的公安消防站,最少有2辆消防车,有的甚至拥有多达10辆消防车。消防站的人员结构分为三个方面,一是行动部,由18岁至60岁参加灭火救灾的人员组成,且必须具备工作单位或居住地能保证10分钟内赶到灾场的条件,通常由BP机或自备车载电台受理出动命令;二是青少年部,18岁以下的人员组成,三是老年部,60岁以上的人员组成。后两个部分的人员主要参加消防宣传,为志愿消防站服务、举办一些与消防有关的活动,只有遇到规模很大的火灾,才会被派到火场做一些没有危险的服务工作。志愿消防队有很多妇女队员,而职业消防队的妇女成员很少。

•训练全面 重视高科技护航

依据德国法律,超过8万人的城市必须有由职业消防员组成的专业消防队。消防队员有的负责资料管理、文具维修和宣传品制作;有的负责维修灭火器材和水龙带;有的维修通信和电子设备或者检验、维修个人防护器材,还有的负责维修营房营具;这种做法既培养了队员的技能和协作能力,能使消防员全面熟悉工作的方方面面,又节省了经费开支,从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德国消防部门认为,消防科学技术是一门应用科学技术,因而非常重视利用科研成果为消防部门所用。德国消防促进会和联邦灭火研究中心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其宗旨是促进 、开发、提高消防科学技术。

德国消防员配备的头盔摄像机,可通过无线电传输火场的图像;附带的探测器,还可监测消防员的身体状态及其设备的运行情况。

另外,消防设备公司的视频无线传输技术,可将头盔摄像机拍摄的图像传送到指挥部。德国消防员还靠大量高科技设备对付泄漏的有害物质。部分消防员配备有害物质探测器,可检测出40余种气体和化学武器,在危险情况下,还可以呼叫化工厂消防队提供支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