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战后70年谈话拟加入“道歉” 或推多语版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0 17:24:03

中国日报网8月10日电(信莲)据日本放送协会(NHK)10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二战结束70周年谈话将纳入“道歉”和“侵略”等措辞,显然是向批评人士低头。

据路透社报道,部分媒体之前披露,安倍晋三70周年谈话最初草稿没有“道歉”字眼,恐触怒中国和韩国等对日本过去残酷占领和殖民历史有深刻痛苦记忆的国家。

NHK报道称,安倍政府目前正在斟酌谈话内容的优先顺序,预计将在8月15日二战结束70周年前一天在内阁会议通过。这些措辞曾出现在前首相村山富市于1995年发表的村山谈话,村山在谈话中对日本的战时行为表达“深切反省”和“衷心致歉”。

安倍今年以来在多个内外公开场合言及二战问题时,一再明确表示深刻反省,但未表道歉,也未用过“侵略”和“殖民统治”的辞汇来定义日本在二战中的行动。

另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除了要推出英文版战后70年谈话之外,也考虑推出中文和韩文版。日本政府发言人菅义伟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除了英文版之外,是否会推出中文和韩文版,菅义伟答道:“目前尚不知详情,但希望尽可能朝这个方向去做。”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