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基本不会在终战纪念日参拜靖国神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8-09 09:12:38

日媒:安倍基本不会在终战纪念日参拜靖国神社

8月6日是日本广岛遭遇原子弹爆炸70周年。而在当天上午举行纪念仪式的同时,众多市民围坐在离仪式会场不远处的核爆遗址一带,向当天出席仪式的首相安倍晋三“呛声”,抗议其在国会强推旨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一系列安保法案。王健 摄

中新网8月9日电据日本媒体报道,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8日透露,安倍晋三基本决定不在8月15日终战纪念日参拜靖国神社。不过,预计安倍将作为自民党总裁自费献上“玉串料”(祭祀费)。

报道称,安倍希望通过献上“玉串料”来获得希望参拜的其主要支持群体的理解。第二届安倍政府上台后,安倍曾于2013年及2014年的终战纪念日也采取了同样的行动。同时,安倍2006年担任官房长官时及首次首相任期内也未在当天参拜。除此之外,安倍基本上每年都在终战纪念日参拜靖国神社。

据悉,在将于14日经由内阁会议决定的战后70周年谈话中,安倍也将表明从总体上继承历届内阁的历史认识,从而顾及邻近各国。但另一方面,安倍对在谈话中就此前大战写明“道歉”和“侵略”持消极态度,可能会因内容遭到批评。

报道指出,在第二届安倍政府上台一周年的2013年12月26日,安倍曾参拜靖国神社。当时中韩两国强烈批评,美国也表示“失望”。